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法院:以“政治建设引领、司法质效为本、数字改革赋能”为主线服务保障上海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文娟
2023年03月1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

“我作为新上海市民,正在尽快熟悉上海市情、民情,深入了解上海法院全貌,适应工作角色转变。”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到。

履新后,贾宇对于上海法院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在具体工作中,如何服务保障上海高质量发展?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涉外司法水平等方面,上海法院有哪些特色做法?上海未来几年的数字法院建设有哪些计划?

记者:贾院长,您到上海履职已有一段时间,您对上海这座城市以及上海法院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贾宇:我来到上海时间还不长,但已经真真实实地感受了上海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的精气神。上海法院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工作基础好、整体素质高、追求卓越劲头足。

近几年,上海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历届高院党组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委中心工作,重实效、抓落实,无论是审判、执行还是司法体制改革、诉讼服务等都走在了全国法院前列,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深受上海群情振奋谋发展的争先之势和上海法院同事们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精神风貌的感染。作为新上海市民,我正在尽快熟悉上海市情、民情,深入了解上海法院全貌,适应工作角色的转变。我将和全市法院干警一道,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的态度,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您先后在浙江、上海任职,这两地都是经济、科技发展的前沿地区,司法对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有着重要作用,是提升城市能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具体到法院工作中,上海法院将如何服务保障上海高质量发展?

贾宇:我在浙江检察机关工作了五年。现在转岗到上海法院,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经过这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我们研究决定,要将“政治建设引领、司法质效为本、数字改革赋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的主线,奋力推进上海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政治建设引领。其中的关键点之一,就是坚持在大局中谋划法院工作。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承载地。法院工作要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四大功能”布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好司法保障作用。

当前我们考虑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及时调整司法服务保障政策,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三稳”任务落实,也就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任务的落实;二是助力打好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张“王牌”,为浦东建设成为全球城市重要承载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三是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司法协作工作,与苏浙皖各地法院共拉长板、共享优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第二,司法质效为本。上海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日益增长。法院要以司法质效为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群众关切和诉求。我们将直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诉源治理、优化诉讼服务、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打造更多特色亮点,把司法改革成效体现在司法质效上,用更有力量、更有是非、更有温度的司法回应人民期盼。

第三,数字改革赋能。当前,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数字改革赋能是决定上海法院工作是否能持续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要将数字法院建设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将现代技术深度融入法院各项重点工作,让数字化建设成为提升审判质效、完善便民举措、防范廉洁风险、融入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

记者:“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上海近期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6.0版。对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项重点工作,上海法院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贾宇:目前,上海法院正在围绕“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目标,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最新的营商环境建设方案,认真制定上海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6.0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继续出新招、闯新路、创新绩,推动上海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竞争力。针对知识产权审判、民商事审判、破产审判等重点领域,我们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审判质效,探索建立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破产制度,加快建成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平台,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二是深化重点环节流程再造,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驱动力。这里所说的“重点环节”,就是当事人权益实现和兑现的司法过程。我们要持续完善司法支持仲裁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现场、网络、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文书送达机制系统集成,完善电子调查令、委托审计评估鉴定机制,加强司法各环节精细化审判管理,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当事人胜诉权益更快兑现。

三是深化重点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力。健全司法公开及投诉反馈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审判质效评估考核体系,引领全市法院精准发力、奋发有为,形成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更大合力和同频共振效应。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核心的一点,要加强组织保障,打通任务落地生效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推进项目化闭环管理,发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政策文件真正落到实处,工作成果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在涉外法治方面走在前列。下一步,上海法院将有哪些提升涉外司法水平的举措和计划?

贾宇:上海法院涉外案件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我们的特色,更是优势。我们要积极融入涉外法治工作,提升涉外司法水平,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充分彰显法治优势,更好地使法治成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一方面,要从优化审判、培养人才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审判质效,围绕“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选地”“加快建设与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司法中心”等目标,提升上海涉外司法审判的吸引力。

在优化审判领域,要继续做大优势、向上跃升。我们要加快建成覆盖全市法院的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纷平台,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要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发挥涉外金融典型案例的规则引领与市场导向作用,树立金融司法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中惩罚性赔偿制度功能,完善简易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提高侵权代价、降低维权成本,提升中国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美誉度;要推广运用争议管辖示范条款、境外主体概括性委托授权认可等机制,积极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

在人才培养领域,上海推进现代化建设,对标的是全球顶级城市,比拼的是国际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上海法院共有10名法官荣获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有8名法官荣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有47名法官荣获上海审判业务专家称号,300余名法官荣获上海审判业务骨干称号。但是,人才培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法院还要继续深化打造司法能力与上海发展水平、城市形象、法治需求相匹配的涉外审判人才高地高峰,为包括涉外审判在内的司法工作行稳致远提供扎实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另一方面,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司法理念,加强对各类通行规则和外国法的研究,积极开展涉外司法协助合作;深入推进涉外审判精品战略,多渠道扩大涉外案件对外传播,讲好上海法院故事,提高上海涉外审判的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上海法院将继续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立足“五个中心建设”,紧扣“现代化”要求,以高效率、高质量的涉外审判,助力提升上海的国际城市竞争软实力。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数字数据的应用。您对上海未来几年的数字法院建设工作发展方向有哪些计划?

贾宇:《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指出,要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当前,面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打造国际数字之都以及构建“数字时代司法新模式”等新形势新任务,上海法院更要因时因势,积极推进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定位相匹配的数字法院建设。

一是优化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推动科技与审判深度融合。我们要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全面落实网上立案、线上调解、在线开庭、在线执行等系统的应用;要进一步整合完善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加强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能力,提供全流程伴随式智能辅助。同时,我们也要努力打破政法单位间的数据壁垒,继续探索推动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

二是建设全流程网上办公体系,助力司法政务更加畅通便捷。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加快建设办公综合应用系统,构建清晰明了、操作便捷、集成协同的政务办公应用总门户,推动办公职能运转由线下向线上转变;第二,主动遵循自主可控原则,升级移动办案设备、加快移动专网建设、完善安全管控机制,大力推进移动办公。

三是加强司法大数据分析应用,全面提升数字赋能水平。“有”数据是重要前提,“用”数据才是更大关键。主要是聚焦数字化办案、数字化管控、数字化治理这三个方面,推进案件从立案到文书生成等全部流程网上智能化办理,打造从立案到执行的全流程审判监督管理平台、可视化的干部监督管理平台、事务性工作监督管理平台;充分分析利用司法大数据这座“富矿”,形成社会治理问题发现机制、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分析机制等,为更好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促进治理提供司法支持。

四是夯实基础工程,创新技术和业务融合应用。我们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调整优化和建设布局,切实满足法院移动办案、业务随行等创新应用场景需求。

数字化改革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深层次、宽领域的制度革新,需要在体制机制、建设规划、制度保障等多个层面加以统筹协调、协同推进。今后,上海法院将通过数字改革赋能,建立健全与数字法院建设实践相适应的组织架构、运行方法,充分挖掘利用司法大数据资源,推动科技与审判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数字赋能水平,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