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还江于民,黄浦滨江“活力四射”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14日14: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黄浦滨江船坞,拍照一绝”“登上远望1号,心潮澎湃”…… 从“看不到江、走不近岸”到“还江于民”“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如今的黄浦滨江活力又潮流,不仅成为了沪上热门打卡地,也成了市民新的生活休闲空间。

黄浦滨江

作为上海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一江一河”的城区,8.3公里的黄浦滨江岸线和3公里的苏州河南岸滨河黄浦段岸线,共同组成了中心城区会客厅的美景。

跑步、骑行、露营,滑板、攀岩、垂钓,看艺术展、逛公园、打卡工业遗址……贯通后的黄浦滨江,串联起一座座艺术场馆、一处处历史旧址、一片片公园绿地,为市民打造出可亲可近的生活岸线。

“功成身退”,远望1号变身科普基地

黄浦滨江3号口,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旧址,这里停泊着我国第一艘远洋科考船、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退役的“远望1号”。

远望1号

2017年10月,黄浦滨江基本贯通开放后,“远望1号”作为黄浦滨江的一大亮点,备受关注;2020年10月1日,在荣归故里近9年后,经翻新和修缮改造后的“远望1号”对公共开放参观。近年来,“远望1号”被授予“黄浦区市民学习基地”,并加入黄浦区学生社会实践护照,成为小学版和初中版橙色社会实践类场馆,全面实现了预约制开放。

如今,“远望1号”再度“启航”,正在逐步向航海特色为主线的爱国教育、科技博览、船舶体验、安全演练等特色学习实践基地转型,将它曾经蹈海探天的深蓝记忆讲述给更多的人。

紧挨着“远望1号”的是退役后的中国第一代自主设计、研制的“长城191号”潜艇。

修缮中的“长城191号”潜艇

2022年1月,“长城191号”潜艇从立新船厂出发,由拖轮牵引至黄浦滨江3号船坞;同年9月7日,正式启动潜艇修缮施工。

上海潜艇展示馆(中国航海博物馆黄浦分馆)效果图

经过大半年的修缮,“长城191号”潜艇将于3月底正式对外开放。潜艇所在的黄浦滨江3号船坞也则将成为上海潜艇展示馆(中国航海博物馆黄浦分馆)(暂定名),实现“远望1号”、潜艇和船舶馆联动打卡;将打造成符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地位、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影响力的退役舰艇展示平台,向社会公众开放,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功能。

精雕细琢,工业遗迹焕发新生机

黄浦江见证着上海的日新月异,承载着人们对一座人文城市的美好期待。2021年10月,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正式开园,所处的“一号船坞”也曾是江南造船厂的旧址。

在空间上“精雕细琢”的黄浦区,为城市工业遗存注入新活力,将“工业锈带”变成市民乐享的“生活秀带”,将船坞历史文化和时尚体育文化相结合,利用近一万平米的滨江公共空间,建成了富有特色的滑板极限主题公园,让百年工业遗迹焕发出新的生机。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

公园总使用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是全球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滑板极限主题时尚运动公园。公园最中心的区域是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国际标准专业滑板竞赛场地,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的滑板专业场地。

公园还包括轮滑区域、青少年平衡车和bmx小轮车区域、攀岩区域,并配以滑板轮滑装备体验中心、滑板文化主题餐厅等多功能配套设施,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

可漫步可阅读,打造城市生活空间新魅力

黄浦滨江岸线,从北至南呈现“五大主题”:外滩世界窗口;十六铺城市远航水陆游憩空间;南外滩时尚休闲、怀旧文化创意水岸;世博园区城市博览空间;南园慢生活港湾,黄浦滨江正逐步地将自不断升华和延展。

这五段主题区段,如同五颗“明珠”镶嵌在8.3公里黄浦滨江,让这里成为一条精彩不断的滨江岸线。以建设世界级滨水区为愿景,黄浦区如何绘好滨水“工笔画”,建设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

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为例,从“远望1号”出发,沿着黄浦江步行1.6公里,便可抵达这处独具魅力的城市生活空间。矗立于江边,高达165米的大烟囱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标志,也是上海的新兴地标之一。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该馆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2010年,电厂旧厂房通过再生性改造,跻身“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并成为世博会五大主题展馆之一的城市未来馆。2012年,经过改造设计,作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这座既蕴藏了城市历史底蕴,又符合国际艺术发展潮流的建筑,与周边后续利用的世博场馆紧密互动,形成上海新的文化设施、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当代艺术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到4.1万平方米,以开放性与日常性的姿态融于城市公共文化生活,不仅给展品提供更多与人创造关系的机会,也为展馆作为日常滨江公共空间的使用提供便利。

“一江一河”的华丽转身,是黄浦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写照,绘就了展示城区形象、承载城市记忆、容纳公共活力的城市新地标。根据规划,黄浦将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一江一河”改造为引领,持续推动公共空间贯通开放,逐步确立世界级城市会客厅的崭新形象。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