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社区“达人”有了新身份!

2023年03月03日15:00 |
小字号

虹口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共识,激发社区参与,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在嘉兴社区,就挖掘培养了一批表现突出、乐于奉献的社区能人、达人,创设居民区党总支兼职副书记、居委会兼职副主任岗位,让他们成为社区“参与式治理”的骨干力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法律无处不在。”在庆阳居委活动室,林引律师结合常见的生活场景,和居民们分享交流民间借贷相关法律知识。“今天来的很多都是我的邻居,虽然第一次在社区开展这样的法律讲堂,却感觉非常亲切,气氛也很轻松。”林引说。

我们的“村长”是律师

林引家住爱家豪庭小区,曾是社区抗疫积极分子,也是楼栋志愿者的“领头雁”。除了楼组微信群,她还另外组建了“夕阳无限好”群,专门对接和协调解决老年人诉求,没事也会发布些便民链接、养生常识,让老人们时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楼里的居民都亲切地叫她“村长”,她却认为,自己只是“穿针引线”的人。“我们的居委会一直很有干劲,志愿者们的士气也很高,如果把大家的力量集结起来,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好。”她说。

渐渐地,一些陌生的“老邻居”和她熟识起来,知道她是律师,会时不时向她请教法律问题,请她帮忙出主意,处理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

何不专门成立一个社区法律工作室,定期为社区居民服务呢?她的这个想法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崔凤林不谋而合。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她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法律专业背景作为服务社区的着眼点。“《民法典》中涉及的比如民间借贷问题,还有遗产继承、婚姻家庭、宠物饲养、高空抛物等等,这些都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第一次关于“民间借贷”的法律小课堂开了个好头,下一步,她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定期开展“民法典系列讲堂”,帮助大家避免风险,增强群众守法观念,减少不文明现象。“今后,工作室还会参与到物业管理纠纷调解中,作为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有机补充。希望能为创建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多出一份力。”

他是社区的“万能胶”

家住瑞虹新城铭庭小区的金真,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作为虹口青联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曾带领团队连续一个多月为虹口乃至全市居民代配药物超过1600余份。现在,他又一头扎进社区,成了安丘居民区的“万能胶”。

小区的篮球场要进行微改造,他协助居民区党总支挖掘、招募居民设计师,让他们主导篮球场的设计改造任务。在篮球场落成启动仪式上,他作为主持人,总结了项目理念:“居民不但是需求的提出者和使用者,也是项目的设计者和评估者。”色彩明艳的场地、人性化的休息桌凳、温馨的照明设计……修葺如新的篮球场好看又实用,也凝聚了社区居民的集体智慧。

小朋友们放寒假了,他积极筹措资源,把专业心理老师请进社区,为孩子们开设“不开心”小课堂等公益寒假兴趣班,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课堂上,他化身“助教”,鞍前马后地协助签到、分发教具。“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心理安慰剂’。”他笑着说。

最近,他又协助“三驾马车”草拟了面向社区新入住居民的“迎新工程”方案。作为牵头实施人,他将充当“导游”,作为第一批迎新志愿者,陪同新居民实地走访小区垃圾投放点、地下车库入口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他解释道:“这个迎新工程的目标是,帮助新业主、新租客快速了解社区,尽快融入社区,从而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和对社区的归属感,也为挖掘更多潜在居民志愿者打好基础。”

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在嘉兴社区,像林引、金真这样乐于奉献的达人比比皆是。前不久,包括他们在内的54名社区志愿者被街道聘为居民区党总支兼职副书记、居委会兼职副主任,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夯实社区工作基础,街道在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鼓励引导吸纳社区能人、达人积极参与社区事务、赋能基层治理,激发自治热情和治理活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对于安丘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这个新身份,金真感到重任在肩:“左邻右里就是最近的群众,兼任居民区工作,就是在为身边的群众办实事。我会尽我所能,协助好社区党总支,服务好社区居民,为在职党员服务社会探索新的切入点,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