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国爱不爱中国货?实证在浦东机场:跨境电商出口包裹日均40万+,四成赴美

2023年02月03日09: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自2020年获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之后,上海口岸跨境电商出口发展迅猛,2022年,全年出口申报达1.52亿票,同比增长58%,申报总量在广东之后,但已跃居全国口岸第三;出口总金额达389.10亿元,同比激增2.8倍。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在稳外贸中发挥重要作用。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2020年9月,浦东机场海关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当月出口申报票数即达30万票,此后又一路高歌猛进。据浦东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处透露,2022年,经历封控期短暂蛰伏,跨境电商出口迅速反弹井喷,单月B2B出口申报多维持在千万票以上高位。

目前在浦东机场口岸,平均每天有40万+的包裹经跨境电商渠道“卖全球”,货物以服装、小饰品和各类生活日用品为主,对应的是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SHEIN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的订单。从目的国来看,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最爱中国货,其中发往美国的商品占总量40%;货源则来自全国各地,其中苏浙货物占总量40%。

上海利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投入跨境电商大潮的一家供应链企业,公司负责人曹宏伟介绍,公司在跨境电商出口中属于“新兵”,2022年8月才正式开展业务,目前主要出货目的港有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越南等。“公司订单由零起步,一路增加到平均每月260万份,2022年12月单月更是高达349万份。目前公司业务量仍在高速增长通道上。”

面对激增的出口申报,浦东机场海关自2021年下半年起实现出口跨境电商审批放行全程电子化,由系统进行逻辑检控和自动判别,对符合条件的报关单自动触发放行。这么一来,物流企业深夜报关的出口货物多能即报即走,尤其在“双11”和美国“黑五”消费季出口高峰时,企业尤为受用。

国货出得去,也要退得回。据悉,在快递物流企业集聚的青浦区,上海海关鼓励青浦综保区内仓储企业利用区内资源率先设立退货中心仓。在退货中心仓模式下,退货商品的接收、检验、分拣、申报和商品重新上架等流程可一站式完成,大大缩短了整体退货时间。对消费者而言,也可实现购买商品所耗用的跨境电商年度个人额度的尽早返还。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