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话剧《俗世奇人》下月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三场

2023年02月01日14:5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入选小学课本的小说搬上舞台

话剧《俗世奇人》下月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三场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新力量与老戏骨,好看的剧本要由好演员来演绎。3月3日至5日由巨龙世纪、开心麻花、天津人艺制作出品,根据冯骥才小说改编的话剧《俗世奇人》将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三场,刘敏涛领衔主演,上海站特邀德云社演员张九龄、王九龙加盟。《人世间》“春燕妈”饰演者徐松子以及有着70多年历史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诸多艺术家联合出演。

话剧《俗世奇人》以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讲述一个传奇人物生平事迹,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在津门的民间传说、奇人异事。小说于2018年8月11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并被选入小学教科书。

《俗世奇人》话剧改编由创作过《秀才与刽子手》《样式雷》等经典话剧的编剧黄维若操刀,天津人艺著名导演钟海执导。《俗世奇人》原著人物众多,故事相对独立,人物关系各不相关,横跨清末民初数十年,如何将短篇小说集编出精彩又不失冯骥才特色的话剧剧本,是主创团队思考最多的。总制作人刘忠魁在数年里沟通过众多编剧,多数都在对小说啧啧称奇后称难以下笔。最终,经钟海引荐,黄维若接下这个重任。钟海表示:“黄维若先生历时数月,自有独门绝技般地数易其稿,几乎一个不少地将《俗世奇人》全本中的有趣人物融合进剧本中来,而且个个精彩,毫无违和之感。”

清末到民初,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个性,既能空手拿贼,又能平地抠饼的54位奇人,在冯骥才笔下跃然纸上,生动有趣。钟海作为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天津人艺艺术总监,凭借对冯骥才作品的了解和创作经验,用多种导演手段,让每一位奇人在舞台上独具特色。

2022年《俗世奇人》北京场上演时,除普通话剧观众,还有大批陪伴着孩子前来的亲子家庭。有很多观众表示,孩子们对于角色看不够,一场不够值得二刷,每场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