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既是“红领巾”又是“生力军”,TA们携手为宝山社区治理注入青春力量!

2023年01月30日15:28 |
小字号

楼组是青少年家庭生活向社会交往的延伸空间,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微观单元,更是扩大社区参与、深化社区治理、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最生活”的场景。如今,在宝山区庙行镇丽都雅苑小区活跃着一群“楼组小先生”,他们既是鲜艳的“红领巾”,也是楼组建设的“生力军”。

楼组微改造童心打造睦邻文化

丽都雅苑居民区党总支以“楼组小先生”项目试点为契机,累计发动楼组里的社区小先生参与活动230人次,成功打造了1个五星级“青春·活力楼组”。在“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等闯关活动中,11号楼小先生们共同商议“扮靓楼道环境,打造温馨家园”。小先生们的提议得到楼组长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大家集思广益,决定将11号楼打造成“馨苑楼”。

首先,组织开展外墙彩绘亲子活动。有绘画基础的小先生和家长负责外墙彩绘的设计,没有绘画基础的小先生和家长则帮助完成上色粉刷工作。小先生们发挥想象力,用颜色点缀创意,用图案装点天空,描绘出的作品承载了梦想和希望,让原本暗淡无光的楼道外墙焕然一新,也激发了居民参与楼组建设的热情。

随后,带头清理楼道堆物。大家还纷纷拿出家中的装饰物妆点楼道。楼组小先生成为凝聚邻里的“黏合剂”,带动楼道邻里关系从“陌邻”变“睦邻”,奏响了“邻里一家亲”的美好乐章。

线上音乐会暖心彰显守望相助

疫情期间,面对老人买药难、生活物资短缺等问题,“馨苑楼”成立有21人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含9名小先生),对于居民的求助,小分队每一次都以最快方式回应解决,成为守护楼道居民健康的坚实屏障。“馨苑楼”还联合21号楼共同举办“万众一心,共同守沪”线上音乐会,用隔离不隔爱的最强音传递着“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满满正能量。

楼道到楼群齐心促进社区和谐

“馨苑楼”的正能量也感染了周边楼组。在小区打造“共享花园”项目过程中,“馨苑楼”小先生和家长们第一时间响应,负责给花园拔草、松土、浇水,成为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4号楼的花农老沈深受感染,主动提出给年轻人讲解和培训种花技巧。有了专业指导,半亩花田和月季园里的鲜花在小先生和青年家长的照顾下长势喜人。

通过构建共青团引领社区治理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成立小先生楼组先锋队,彰显楼组实践和主题文化,有效激发青少年社区参与的热情,充分体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实践价值和内涵。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