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把市场化作为鲜明主线 把法治化作为基础保障 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标准

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现代化建设重要位置

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陈吉宁强调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龚正主持,诸葛宇杰出席

2023年01月29日08: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事事关系营商环境

■充分认识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上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挥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资金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普惠性支持政策,优化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加快对政策文件的制定清理。坚决消除隐性壁垒。加快清理模糊性兜底条款,完善各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政策的清晰性和可预期性

■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政审批改革深化和整体效能提升。完善“风险+信用”监管,建立统一的监管风险数据库。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完善监管规则规范,鼓励创新、守住底线

■用好数字化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率提升。要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公共平台,针对共性需求,开发、孵化和培育更多好用的软件工具

■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跨前、主动作为。重点区域要跑在前、走在先,结合各自国家战略任务和功能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打造特色亮点,提供引领示范。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

本报讯 (记者 张骏)新春伊始,上海市昨天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会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市场化作为鲜明主线,把法治化作为基础保障,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标准,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部署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陈吉宁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上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制度型开放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更好配置全球要素资源,吸引海内外一流企业、一流人才,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持续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支持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更好投身创新活动。

陈吉宁指出,要发挥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资金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普惠性支持政策,优化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快推动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建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首贷、续贷服务机制。完善产业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提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大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发挥好进博会在商品服务展示交易、投资贸易洽谈、技术解决方案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统筹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政策吸引高精尖缺海外人才。

陈吉宁指出,要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把世行新指标体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参照系,在全面分析研判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从自身发展阶段和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自主推进各项改革。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对政策文件的制定清理,加强一致性评估,倒逼事项精简和流程优化。落实“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要求,持续清理各类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坚决消除隐性壁垒。加快清理模糊性兜底条款,完善各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政策的清晰性和可预期性。

陈吉宁指出,要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政审批改革深化和整体效能提升。要聚焦涉及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场景,开展系统性、集成式、一体化的综合监管改革。完善“风险+信用”监管,建立统一的监管风险数据库,加强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综合运用和精准监管。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完善监管规则规范,鼓励创新、守住底线。提升科技监管效能,推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要聚焦企业关注的重点,扩大告知承诺制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一体化改革,着力建立高质量的产业服务体系。

陈吉宁指出,要用好数字化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率提升。加快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场景应用,构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服务体系。通过数据归集与整合、应用开发与升级,牵引审批改革和流程再造。要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公共平台,针对共性需求,开发、孵化和培育更多好用的软件工具,大力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对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帮助企业更好降本增效。

陈吉宁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跨前、主动作为。重点区域要跑在前、走在先,结合各自国家战略任务和功能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打造特色亮点,提供引领示范。要全力打响上海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经常性换位思考,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做到服务更热情、更周到、更贴心。

龚正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对照《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的任务举措,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增强营商环境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结合“两张网”建设,深化促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打出更多“组合拳”,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朱芝松、张为、陈金山、郭芳、宗明、张小宏、刘多、华源、解冬、李政、张亚宏、舒庆、彭沉雷、寿子琪,陈勇出席。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临港新片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