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年三十奋战一线,他们守“沪”你我幸福年

2023年01月22日10: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月21日报道:瑞兔迎春年味儿浓。大年三十万家灯火,在这共吃团圆饭的幸福之时,申城还有许多年轻人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守护老百姓的幸福年默默奉献。

清晨5点,天还未亮,出生于1999年的高压冲洗车驾驶员李子良就顶着严寒开工了。李子良老家在安徽,目前是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浦保洁分公司平凉清道班的一员,这也是他在上海工作以来的第二个春节。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班组里的同事们也都陆续回家过春节了。说实话我也想回家,毕竟已经好久没回家过年了。但考虑到班组里的其他同事有的已经五六年没有回家团圆了,我主动把机会让给了他们。”李子良介绍,春节期间小型冲洗车主要任务是对高标准保洁路段、上街沿人行横道及路面易污染道路进行高压冲洗确保人行道及部分路段的干净整洁。“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关心和关注我们环卫工人员。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默默的付出为这个城市的整洁美丽作出贡献,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同时也希望获得应有的尊重。”

上海小伙陈晟昊是铁路上海南站心尚雷锋服务台的一名客运员,除夕夜他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工作5年多来这是我经历的第五个春运,也是第四次除夕值守。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有些遗憾,但是能让很多旅客顺利回家团聚,我们的工作就值得。”陈晟昊说,“除夕上班,其实从工作量和客流量来说是比前几天高峰时要少的,因为长途旅客大多都已经提前走了,除夕当天出行的基本是短途旅客,赶在当天回去吃年夜饭。”作为一个95后,陈晟昊工作只有五年多,但却有四年都是除夕值守,为了能尽量一家人过除夕,这几年的除夕夜陈晟昊的父母都是到离南站比较近的姨妈家吃年夜饭,等他下班后再接他一起回家,“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

杨浦区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文静医生春节期间也坚守在一线。张文静是病房的负责人,同时还承担着家庭医生的职责。为方便管理,她把微信留给了很多患者,电话同样对外开放。“这段时间,居民的咨询量是很大的。居民各种问题都会问,比如说在家里发烧了,怎么办?怎么吃药?新冠后期老是咳嗽会不会得肺炎?胸闷气喘会不会有心肌炎?我都会及时回答。”春节期间,家庭医生团队仍然会24小时在线,全天候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监测转诊等服务。

大年三十从早上开始,张文静的微信短信快要“炸”了——居民朋友们纷纷发来祝福短信。“那么多年了,和居民就像家人一样,总归有不放心的地方,只要有空就多问几句。”张文静昨天再次上门去看望了几位康复的患者,提醒他们各项健康注意事项。离开居民李阿婆家时,老人一直往张文静口袋里塞花生、糖果等各种零食。“阿婆,我们不能收任何人的东西。您的心意,我心领了!”张文静说,来自居民的这份心意,常常让她非常感动。

孙友提是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一名急救医生,三年来,孙友提都是在工作的岗位上过的春节。今年家里人很期待他过年会不会回家,“我当时很模糊地回答:到时候看情况再定。看到家人失望的表情,我解释道:现在院前急救面临很大的压力,很多志愿者来支援我们,我怎么可能会脱离岗位,我要一直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孙友提说,“现在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作为一名急救老队员,我深知坚守岗位守护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我义不容辞再次选择了留下。”

大年三十,在虹口区北海宁路与乍浦路交叉口,上海市重点工程的北横通道仍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这是上海新交通“动脉”,也是上海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城际交通网的重要一环。尤士杰是上海建工北横通道7标段项目工程师,今年的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北横7标属于市府的一号工程,通车在即,许多技术岗位技术条线同事都跟我一样都奋战在一线。”尤士杰说,春节无法回家团圆,在尤士杰的心里,对家人既有遗憾,也有亏欠。“好在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鼓励我在项目上发光发热,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使项目工程的建设能够顺利进行,早日建成通车。”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