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走出“新丝路”,让纱线结点无处遁形

记者 龚莎
2023年01月1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纱线之间的打结接头是纱线纺织中不可避免的“结”,由这个结引发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的问题,难倒了不少纺织厂,然而,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弹机在线DTY质量测控系统可助力现代纺织解燃眉之“结”。

“过尾检测”效率低下 用户需求提出更高要求

“日常生活中,如果您在衣服面料中发现有严重织残,如粗纱、缺纱、线结等,您会认为买到了残次品。”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勇介绍,纺纱、纤维厂对于丝锭质量有严格的分级管理,存在结点的丝线必须做降低等级处理,这往往会导致巨大浪费。而这个结是如何产生的呢?这就要提及纺纱行业生产纱线的重要生产设备之一--加弹机。

“涤纶和锦纶的POY原丝经过后纺加弹机的假捻工艺后,改善长丝的手感,使得原丝变得更柔软更舒适。”谢勇表示,长丝永久卷曲变形,提高丝的弹性和保暖性能,能带来良好的穿着感受。

但是,加弹机在生产过程中,因有过尾结点进入成品纱锭,导致高品质AAA级产品产量下降1/3至1/2不等,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纱线过尾检测示意

“只有检测到纱线结点,并且去除结点,才能提高纱线的品质等级。”谢勇表示,由于打结点一般出现在“尾纱”段,因此被称为“过尾检测”,截至目前,加弹机的过尾控制主要依赖人工操作。人工操作的工作效率势必不如机器,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也同样会增加人工成本,这都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因此,行业提出了加弹机过尾监控数字化升级课题。

真正做到降耗提质增效 为行业切实解决心“结”

“行业中目前存在两种过尾结点监控方式,一种是依靠加弹机自带的张力监测系统,根据监测的峰值大小间接判断和提示操作人员进行人工处理,缺点是出错概率高、用工成本高;另外一种是采用限定反射光电传感器检测纱线打结,缺点是检测灵敏度不高、可靠性低,无法检测细纱线或者黑纱线,误报漏报严重。”谢勇表示,过尾结点监控是一个多方协同的工作步骤,很多细小的纱结,依靠光学传感器的敏锐度往往达不到要求。                 

近年来,纺织行业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断迈进,随着行业需求的不断提升,兰宝也以快速的反应、个性化的产品及优质的服务,为纺织行业切实解决了心“结”。

PSE-UC10过尾检测传感器

谢勇介绍,兰宝加弹机在线DTY质量测控系统通过优化原机过尾检测流程,采用创新设计的过尾检测传感器,配合信号采集控制板实现了结点的精准检测。

加弹机在线DTY质量测控系统

“过尾检测上位机系统内置多种边缘计算模型算法,包括过尾漏报算法、过尾抑制算法、异常帧检测算法,通过系统设定过尾检测灵敏度、落筒使能开关,完成过尾智能检测,并与落筒执行机构联动。”谢勇表示,在检测纱线过尾信号后,即进行落筒动作,将过尾接头卷入下一个小卷,确保满卷筒纱完整无结点,最终实现筒纱质量AAA等级提升。“这样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并且安装便捷改动小,真正做到了降耗提质增效。”谢勇表示。

从卖技术到卖服务 组合拳服务带来管理变革与效率变革

系统提供可视化、可诊断、可追溯、可统计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给纺织企业加弹车间带来了管理变革与效率变革。

“现如今,智能终端的各种应用,都是从需求出发去勾勒场景,再用技术赋能定制一套组合拳的服务。”谢勇认为,传感器技术的应用是一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在以前,传感器公司卖的是技术,现在卖的是服务,确切地说,是定制化服务方案。”

兰宝加弹机在线DTY质量测控系统一经问世,迅速获得众多用户的好评,切实为纺织企业解决了“结”的困扰。

近年来,国家不断倡导纺织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曾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纺织服装行业的深入实施,行业科技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纺织科技实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兰宝也始终以服务客户、提升行业效益为己任,秉承‘提升用户体验、创造用户价值’的理念,为更多的纺织行业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具附加价值的解决方案。”谢勇表示,未来,传感器技术还将赋能更多产业,打通各个行业的“任督二脉”。(图片均由上海兰宝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