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又开始拼了”!上海不断深化高水平开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3年01月0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跨年夜,外滩、南京路,人流车流渐稠。尽管许多人因疫情居家,但是,整个上海仍在紧张地运转。

12月23日举行的中共十二届上海市委二次全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明确提出了2023年的上海发展“施工图”,其中之一便是:“着力抓好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走深走实”。高水平开放,是中央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上海对2023年的再规划。

12月31日,陈吉宁到宝山、普陀区调研。“要以时时有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的精气神,抓好各项战略任务的落地落实,更好统筹疫情与经济发展, 锚牢目标,把牢定位,全力做好地区转型发展”,他的一番话,可以理解为对各级干部提出的又一要求。

上海的重点区域是高水平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市委常委会报告明确了几个重点区域的任务,浦东、临港、虹桥国际商务区、长三角示范区、G60科创走廊等几个区域的任务中,都有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

施工图已出,一个个战略重点区域又将如何施工?岁末,大江东工作室走访了浦东、临港、G60策源地松江,深切感受上海开放改革的潜力和生机。

聚精会神拼经济,攻坚克难闯改革,“浦东人又开始拼了”

12月27日8点半,一场签约开工仪式在浦东周浦镇举行——张江科学城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区长杭迎伟等领导与众多签约企业一起出席。8点半开工,在上海出门得提前到7点甚至更早,这个精神头让东姐感慨:浦东人又开始拼了。

8点30,张江科学城集体开工。

12月24日举行的浦东五届区委三次全会报告的一句要求作了很好的注解:紧扣“拼、闯、保、敢”四个字用劲使力:聚精会神拼经济,攻坚克难闯改革,守牢底线保民生,主动担当敢作为。

仔细阅读浦东全会报告,有一条很鲜明: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牵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不断把引领区建设推向深入。高水平开放,成为浦东的头等要事。“改革开放就是浦东新区的第一责任。”朱芝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就是要为中国式现代化破题,探索新路,因为改革没有止境。”

与上海经济状态相似,2022年浦东经济走出了V形反转。前三季度,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受疫情人员流动限制影响,浦东在消费领域降幅很大,商品销售总额实现5.35万亿元、下降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71亿元、下降5.9%。但是,对外开放领域都有明显增长: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1万亿元、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477.35亿元、增长8.4%,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24万亿元、增长4.1%,实到外资达到95.89亿美元、增长7.2%(1-10月)。可以说,对外开放,不仅对浦东,对全市经济发展也起到了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的作用。

尽管历经了疫情的考验,但是,浦东开放的步伐没有停歇。

浦东对外开放举措不断深化: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监管检疫改革试点,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挂牌,首批浦东新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清单和紧缺清单发布;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设立,外高桥“全球汇”项目正式启动,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挂牌成立……

2022年,浦东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7家、累计达到416家。

不止鼓励外企做中国业务,也鼓励他们做离岸业务。12月15日,外高桥保税区,中国(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举行的全球营运商计划(GOP)发展大会举行。浦东发布深化全球营运商计划(GOP)的系列举措,会上,又有10个GOP企业项目签约,同时,新一批10家意向加入全球营运商计划企业与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至此,加入GOP的企业达103家。

GOP正在让跨国公司受益。蔡司中国总经理谢磊说,“抱着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我们为蔡司中国规划了面向未来的组织架构。2022年初,蔡司在自贸区新成立了两家中国投资公司,分别聚焦于医疗行业与高科技产业,成为蔡司投资中国的渠道,也让我们实现了把中国业务的营收进行再投资,为更多本土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至此,蔡司在全新的GOP服务模式支持下,在自贸区完成了地区总部加双投资公司的布局,成为一家‘梅开多度’的总部企业。”为了以“中国速度”更快响应本土客户需求,蔡司中国内部设立了全球业务部门,来经营全球性业务。目前,蔡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全球总部就位于上海,从这里产出的重大创新成果,将同时服务于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海总部优越的人才积累和技术资源,让我们更深入地融入中国高增长市场。”谢磊说。

区长杭迎伟在区全会上说,2023年,浦东将全力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重大国家战略任务,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他提出一系列举措:争取率先试点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施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深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研究制定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着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并将放宽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不断扩大开放的,还有临港新片区。

12月30日,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许多人收到一份来自临港的通知:1月3日,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将举行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有人感叹:临港新片区依然干劲实足。

2022年临港新片区改革开放力度可观。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实现封关运作,全国首创大飞机“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国内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和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业务落地。

临港的开放一浪高过一浪。

临港新片区与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签约。

11月2日,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各领域制度创新合作,杰贝阿里自贸区将支持临港新片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制度体系,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中东、印巴、红海地区发展壮大的重要通道与平台。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说:此次签约,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双方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创造发展平台,为深化特殊经济功能区发展贡献双方共同的智慧。

“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12月8日举行的首届滴水源新兴金融大会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利用中央给予的各项金融改革政策,积极联动金融、科技、产业、商务等方面的管理部门,更好激发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共同在临港新片区展现“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开放创新”的更大作为。

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共同发起滴水湖科创金融伙伴计划。主办方供图

“上海最大特点是对外开放,最大的潜力是服务业。”12月28日,在中外媒体沙龙上,上海社科院学者纷纷预言上海经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认为,明年是一带一路10周年,自贸区十周年。这将又是上海对外开放的一大机遇,一系列新的开放政策也在研制。作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上海的未来,以开放吸引外资,对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服务业的开放,会下更大力气,在数字贸易上也会有很大增长点。

“落实就是担当”,202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可期

不止是浦东、临港,上海西南的松江也是一片热气腾腾,对内对外开放势头正旺。

石湖荡镇,对上海人是个较偏的郊区镇。可是,这里诞生了一个世界最为先进的未来制造工厂——海尔旗下洗衣机元宇宙工厂。干衣机、空气洗,量子技术、标识解析,虚实结合工厂,一系列新名词应接不睱。

在12月29日投产仪式上,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党的二十大又一次发出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就是担当。在逆环境下,卡萨帝工厂通过数字终端产品的生产和有效需求的拉动,为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做出积极贡献。“松江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尔等民族企业,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上不断增强韧性和竞争力,携手企业再创高质量发展新奇迹。”

2022年前三季,松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跃升为全上海第一位。卡萨帝工厂的投产,又将增加新力量。按规划,这里年产的卡萨帝洗衣机将达200万台,产值将突破50亿元。显然,该项目的竣工投产又将是上海松江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样板。松江正在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需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龙头引领。

虚实结合的卡萨帝工厂

“工厂建设的18个月,经历了上海抗疫最艰难的时候”,上海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非常感慨。“最多时,我们有600人闭环管理在工地施工,松江区和石湖荡镇总是抢先一步,给我们很大帮助,大家很拼,让工程有条不紊推进。”

松江人还在拼,还在使劲。12月30日,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松江沪松公路快速化工程启动。

作为G60科创走廊的战略支撑,松江枢纽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使G60科创走廊的9城市实现同城效应。而沪松公路快速化工程正是未来松江枢纽连接市区的快速路。“建成后,松江枢纽至虹桥枢纽将只要15分钟,至市中心只要30分钟,将极大改善松江通行效率,更好为G60科创走廊服务,为对内开放服务。”松江区交通委主任杨进说。

松江沪松公路快速化工程启动现场

12月31日,随着顶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长三角G60科创之眼”一期项目1号楼、9号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圆满完成了该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

“只要我们咬住目标,上海的经济会有很大跃升。”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分析,上海经济2022年在全国的增速是排在后面,今年的目标是保证正增长,从目前看,这个目标可以实现,虽然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估计一月会有报复性增长,特别是服务业。

“疫情这个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基本终结,上海经济总体可持乐观态度。”徐明棋说,上海经济的复苏路径有自身的特色,要在202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拉动内需应成为重点的同时,更要在高水平开放上寻找新的增长点。2023年的增长会有很好的表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可期的。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谢卫群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