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 | 检出率超过99.99%,这家企业以AI工业视觉赋能国内高端制造业

王文娟 实习生鞠瑞霞
2022年12月16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付于行、见于效。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企业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为展示中国企业敢为先锋、创新突破的探索精神,从11月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故事,挖掘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共享经济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案例,共话中国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国内高端制造工业领域大部分环节采用了自动化生产,但在检测环节人工目视存在检测效率低、准确率低、对人眼伤害大且成本高等问题。用基于AI技术的产品替代人力做这种重复性工作的需求度与迫切度就很高。”

于是,一群深耕行业多年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和应用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选择了一条创业之路:2018年4月,上海感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感图科技”)成立。

感图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磊介绍:“我们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制造领域智能化品质管控及良率管理的工业AI企业,致力于用基于自研底层AI框架及先进的光机电算软等相关技术所打造的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智能检测、智能监控、智能辅助决策软硬一体完整解决方案,从人、机、料、法、环、测各维度提高制造良率,帮助客户提质、降本、增效,进而帮助其更有竞争力。”

创业——带着最初的“理性和情怀”

“感图是一家帮客户提高制造良率的智能制造企业。” 感图科技CEO朱磊大学毕业后,在日企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且已经工作了接近15年,从底层技术到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他和团队都有了丰富的研发及工程化落地经验。2018年4月,他与合伙人选择了创立感图科技,并在众多行业中选择了工业,为什么?

“工业智能化是一个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时代所赋予的机会。”朱磊认为,国家迈向制造强国的道路上,需要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帮助客户提升智能化品质管控及良率管理水平进而提高良率,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于是,朱磊与创始团队带着这份“理想和情怀”和专业知识,开始专注于端到端AI技术基础研究及计算机视觉等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

感图科技的核心团队来自索尼、惠普、NTT、EMC等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他们是深耕行业多年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和应用的工程师和科学家。

公司始终以“用先进技术让制造业客户更有竞争力,让从业者更有自豪感”为使命,“成为全球智慧制造领域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为愿景。朱磊说,目前,感图科技团队人数已超300人,且80%以上为研发人员,上海是公司的总部,研发中心在无锡,同时在深圳、秦皇岛、淮安等地建立了技术服务点。”

困难——面对资金问题和方向选择

创业是一个漫长、充满变数、艰苦的修炼历程。谈到公司创办历程,朱磊说道:“在感图成立的四年半,疫情伴随了三年,而且这四年半间各类事件不断,让各行各业特别是创业公司生存异常艰难,可以说这几年间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处于创业公司的寒冬期”。

2018年下半年,刚起步的感图就遇到了资金问题。这时,朱磊和初创团队凭借着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坚持,纷纷不拿薪资,想尽各种办法一起坚持了半年多,当时整个公司没有一个人退出,终于熬过了初创期的艰难。随后,就开启了野蛮生长模式,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产品发展与大客户落地上,团队很快由初创时期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人,营业收入也快速上升,每年保持两到三倍的增长。

感图科技的荣誉墙

除了资金问题,在企业初创阶段,往往还会遇到方向的选择问题。“未来,无论产品如何创新,半导体、电路板、电池和结构件这四个基础零部件都是不可或缺的。” 朱磊和创始团队在公司刚成立的前几个月共调研了十四个大行业,四五十个细分行业的头部客户,经历过一遍一遍地尝试、试错、验证,最终决定从高端制造质检环节作为进入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切入点,并且选择首先在高端电路板这个行业深耕。

2019年前后,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与智能制造、AI技术相关的鼓励性政策。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了中国要转变为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也更加强化了朱磊及初创团队最初的判断与努力的方向。

选择——以高端电路板行业向上下游拓展

“我们先在电路板这个行业深耕,然后再将其应用经验逐步推广到上下游行业。”朱磊坦言,近年,随着智能驾驶、移动装置、5G通信设施等终端订单量的提升,高端电路板的需求量也相应大幅增加。但由于其工艺流程复杂度高,高端电路板行业对智能化品质管控及良率管理需求极为迫切。

面对此需求,感图科技以AI核心技术为基础,造就了独特的TPS结构,即技术(Technology)、产品(Product)、解决方案(Solution),将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和边缘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并深入研发打造了“以AI检测产品为基础,提供配套服务”的商业模式,并推出核心产品: “明鉴者”(GT Inspector,GTI)AI检测机器人、“明览者”(GT Observer,GTO)AI机器人和“明策者”(GT Decision Maker,GTD)AI机器人。明鉴者主要是针对多种材料物体在复杂场景下的复杂细微外表特征的分析和检测;明览者是用于工业场景的人体行为和姿态的识别/跟踪和人脸匹配/识别;明策者针对结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从数据中判定出已知事件并给出应对的行动。目前,三项“拳头”产品均已批量商业化落地。与此同时,感图科技基于GT Droid框架搭建了 “元件-模组-成品”全链条,并对高端制造业各生产环节的质量智能化管理进行全覆盖。朱磊反复说道:“提高良率很重要。”他说,“制造良率越高,客户才越有可能去做高端制造,竞争力才会越强。”

认可——用“检出率超过99.99%”赢得客户

以高端电路板行业为基础,感图科技开始对半导体、电池和结构件等其他基础零部件领域拓展。然而,AI 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向来不是易事。制造业企业客户如何对初出茅庐的感图科技得到认可?

“检出率超过99.99%”朱磊表示,感图科技以的漂亮成绩单与高度一致的检验结果证明了其技术的稳定性,赢得了行业头部客户的青睐。截至目前,感图科技以AI机器人和中枢系统为核心,已经实现了高端电路板全制程的覆盖,通过打通并顺利落地FPC(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board,柔性印刷电路板)制程产线操作智能监测、FPC SMT(Surface Mounted Technology,表面贴装技术)全流程制程设备监控及缺陷、良率管理系统等多个解决方案,受到高端电路板各细分行业世界头部客户的信赖。

如今,感图科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客户为本、团结奋斗、创新超越”企业价值观。感图科技已建立覆盖全国的研发、技术服务和销售网络,基于其自研底层人工智能框架及技术打造的产品体系,为高端制造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品质管控及良率管理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客户,感图科技会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主要大客户企业,感图科技提供从“终检”延伸至生产“在线检”环节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小型客户企业,感图科技则是采用“搭积木”的方法,在软件和硬件产品设计上提供可集成的标准AI模块,降低使用门槛和复杂度,便于客户或者集成商自行进行拼装、组合和落地。

未来——用技术赋能更多制造业细分行业

目前,感图科技的高端制造业产品体系已经延产业链上下游向泛半导体及新能源等领域拓展,未来将以更完备的产品体系进入更多制造业细分行业,并不断扩大智能化品质管控及良率管理的环节覆盖,帮助客户不断提质、降本、增效,为行业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也会随着客户进入海外市场而同步出海,赋能全球市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张宇表示:在高端电路板行业占据领先地位之后,感图科技已经具备了将AI检测、监控、辅助决策的系统解决方案拓展到其他行业的能力与实力。公司可以考虑按照新行业规模,竞争烈度,产品方案的技术相近性等进行筛选,从而寻找未来能逐步开拓的行业与市场。在新市场拓展的进程中,特别要注意研发、技术和营销资源的复用性,减少重复劳动,努力提高协同效应。

在新能源优惠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不断提升,随之带动了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动力电池行业。未来,感图科技将坚持开拓创新,以“让从业者更有自豪感”为使命,用先进技术赋能更多制造业细分行业,同时随着客户进入海外市场,感图科技也会同步出海,赋能全球市场。(图片均由感图科技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