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寒冬送温暖 上海专项救助保障流浪人员安全过冬

2022年12月05日09: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寒冬送温暖 平安挂心间

专项救助保障流浪人员安全过冬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崔松鸽)近期,天气持续寒冷,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闵行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联合专项救助行动,以轨交车站、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为重点,劝导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受站内救助服务,对不接受站内救助服务的则发放救助物资。

12月1日晚7时,户外气温接近0℃。在莘庄立交桥,工作人员发现了两个露宿点位和一名流浪露宿人员。在大家的劝说下,流浪露宿人员表示愿意前往救助站避寒。对于另外一个暂时无人的露宿点,工作人员则放下了一些防寒物资和防疫物资。闵行区救助管理站站长郭晓明介绍,待会儿会先给这位露宿人员做一个抗原,然后带回站里的一个临时观测点,再给他做一次核酸,确定核酸阴性之后,会带他进入生活区。

闵行区救助站副站长金杰介绍,这些露宿人员,有的白天打零工,为省钱晚上在附近露宿,有的以乞讨或拾荒为生,习惯了流浪生活;救助原则是求助自愿、无偿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者,只能尽量帮助他们,给他们提供些食物、防疫物资、御寒衣物,保障他们安全过冬。

据了解,闵行区启动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将从2022年12月1日起持续至2023年3月15日。专项行动期间,闵行区将持续加大夜间、降温时段等特殊时间的巡查力度,协调相关机构进行救助;对市民反映的露宿街头情况及时查实并视情转介,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劝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障碍患者,协助其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诊断;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保暖用品和防疫物资。

“往年一般全年救助300多人,今年由于疫情,街面滞留人员也成为救助对象,今年到10月底共救助了422人次。”金杰介绍,这些人多为外地来沪人员,救助站提供免费食宿,并会帮助他们尽快返乡回家。在12月1日的巡查中,工作人员共发现5人,已为他们发放棉被和包含有口罩、手套、帽子、消毒喷雾等在内的御寒大礼包。

加装“智能断路器”确保老人用电安全

本报讯(记者 周楠 通讯员 徐维晨)近日,申城寒潮来袭,气温持续下降。每年入冬,防寒潮已是居委干部常规工作。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借助科技力量,由街道牵头,为辖区居民安装上了“智能断路器”,让不少独居老人享受到“智能看护模式”,将漏电问题在源头予以解决,大大提高了秋冬用电的安全系数。

据介绍,一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房屋老化、线路不合理的问题,而独居老人由于腿脚不便,一旦出现电气问题,往往难以快速应对。所谓“智能断路器”,是针对独居老人住所进行加装的智能设备平台,利用精准化的用电安全AI大数据,对独居老人的用电问题进行监测预警。除了这项技能,“智能断路器”还能对用电的安全隐患进行预警,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

家住蒋家桥小区的蒋奶奶已经90多岁,平时一人独居,欧阳路街道为老人家安装了“智能断路器”。蒋奶奶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用电量过载冒出了火花,“智能断路器”监测到异常情况,立即自动切断电源,同时将信息推送给紧急联络人。社区及公司负责人很快上门查看情况,帮助老人处理现场。

孟老伯居住在东体育会路119弄,工作人员在对其家中加装“智能断路器”时,发现存在持续性漏电的重大安全隐患。后来,通过整体排查,工作人员对孟老伯家中的电路问题进行了处理,解决了漏电问题。“不装这个‘智能断路器’,都不知道家里电路还有问题,幸好及时发现。装了这个设备,以后在家里用电都感觉安心多了。”孟老伯说。

欧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启动以来,街道将这项“智能化”的民心工程“由点及面”铺开,至今已安装超过160户,保障街道辖区内的独居、高龄、空巢老人,安全无事故生活约两年。未来将继续把“智能断路器”推广至街道内更多有需求的居民家,为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用电安全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留守家庭寒冬用电无忧。

上海11月30日起已入冬

本报讯(记者 戚颖璞)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的平均气温低于10.0℃,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满足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条件。也就是说,上海已于11月30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上海常年(1991年到2020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5日,今年的冬天来得有点早,大约偏早一周时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