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家疾控局: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广州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超16万例,无症状占比约九成,重症、危重症4例,无死亡病例

2022年12月03日09:06 |
小字号

12月2日,重庆市南岸区居民在理发店理发。为适应疫情形势变化,重庆市对中心城区实行分类分区差异化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老年人接种疫苗必要性大吗?有没有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当前我国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针对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

有群众关心,家中老人80多岁了,很少出门,有必要打疫苗吗?夏刚表示,我们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针对这三方面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一些办法,其中首要的是提高大众和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认识。在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方面,将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同时开设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方便老年人接种。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上门为老年朋友们提供接种服务。

夏刚介绍,截至11月28日,我国有90.68%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86.42%完成全程接种。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率为65.8%。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记者 马晓澄 徐弘毅)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2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阳性感染者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约九成,重症、危重症4例,无死亡病例。

张屹表示,这说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据通报,广州全市现有定点、亚定点、方舱医院可用于收治感染者病床数近9万张,及2000张以上的ICU重症床位的应急储备。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王君璐 张骁)记者2日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疫情防控网络发布会上获悉,自12月5日(星期一)首班车起,公交、地铁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网络发布环节介绍,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安全组进一步优化了公共交通通行管理措施和物流保通保畅措施。公交、地铁运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场站、车辆段、公交车和地铁列车的通风、消毒工作,工作人员要全员佩戴口罩,确保乘车环境安全可靠。促请广大乘客乘车时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晓澄/徐弘毅/王君璐/张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