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浦东推出十项重点措施,助力国际贸易发展

2022年12月01日09:3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浦东推出十项重点措施,助力国际贸易发展

今年以来,浦东国际贸易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1-10月,累计进出口额达2.02万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市的58.5%。 11月30日,“2022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贸易促进大会”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浦东推出十项重点举措,深化制度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快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各项细则已出台,年内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集聚培育高能级贸易主体。深入实施“全球营运商计划”。与浦东海关加强合作,共同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

三是用好用足RCEP生效红利。加快推进浦东新区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引导企业用好RCEP自贸协定互惠措施。强化浦东贸促会为企业出具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服务功能。

四是推动跨境电商提质增效。全面推进落实跨境电商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和数字内容平台的合作,推进传统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是拓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推动离岸贸易由货物转手买卖拓展到离岸服务,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展“离岸通”平台功能,提升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

六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创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培育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扩大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和研发用物品改革试点范围。着力推动数字贸易扩大对外开放。

七是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实施“6+365”平台增能行动,增强平台保税展示、进口集散和消费提升功能,持续推动展品变商品。不断丰富进口商品“全球汇”功能。

八是推动外贸与产业协同发展。深化再制造产品视同新品进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监管创新等改革试点。争取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试点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加快推动洋山特殊综保区政策在浦东特定区域复制推广。

九是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用好政策性融资担保,扩大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规模。支持企业使用外汇衍生品进行汇率避险,有序推进企业科学套保。

十是加强立法保障及涉外法律服务。加快推进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进出境监管检疫制度浦东立法工作。发挥上海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的作用,深入实施贸易调整援助制度。

上海市商务委将从四方面着力,为跨境贸易企业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通关+物流作业流程。持续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扩大两段准入模式的推广和应用范围,鼓励船公司和港口经营企业等开展无纸化换单,加强航空口岸信息化建设。二是推进跨境贸易领域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进一步优化沿海捎带业务的海关监管模式。支持建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允许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三是持续做好口岸收费规范。加强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不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托EIR2.0等平台,试点提还箱预约管理和洗/修箱在线管理,促进洗修箱“服务留痕、收费透明”。四是拓展国际贸易特色金融服务。在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专享融资金融产品,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