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国内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主塔在松江全面封顶

2022年11月30日11: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其四线无砟轨道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设计在世界桥梁史上也属罕见。

日前,经过近4小时的混凝土浇筑,位于松江区石湖荡镇的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为下一步斜拉索及钢箱梁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大桥不仅是我国首座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两用四线斜拉桥,其四线无砟轨道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设计在世界桥梁史上也属罕见。

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地处松江区石湖荡镇境内,桥体为双塔、双索面、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结构,全长460米,主跨260米。斜拉桥主塔采用两座H型塔身,高度分别为95米和97米,有近27层楼高,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其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自然条件复杂、制约干扰因素多。

“由于跨斜塘航道斜拉桥四线并线的使用特点,其主梁的传力机理及剪力滞后效应、扭转畸变效应、钢混结合段传力机理、拉索锚固结构抗疲劳能力、组合梁温度效应、抗风性能、风洞试验、静风稳定性及风致动力响应在世界桥梁史也较为少有。”中铁广州局沪苏湖铁路项目负责人周后刚介绍到,针对其工程特点,项目成立课题研究组并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申请了28项专利,并全面引入信息化管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不断优化和改进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保障。

“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指导施工单位中铁广州工程局项目部多次研讨论证封顶施工方案,科学有序抓好施工组织。”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严赪强表示,项目采用液压爬模施工,通过对施工步骤、爬模构造创新,提高了施工效率,控制墩顶施工人员,降低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有效保障了塔柱施工的安全和质量。

据悉,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枢纽等8座车站。建成通车后,该铁路将成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不仅可以分担沪宁、沪杭通道的交通压力,也方便溧水、溧阳、宜兴等城市与上海之间的联络,对进一步完善松江地区路网布局、强化上海向长三角核心腹地功能辐射、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苏南地区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