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世界了解“中国工匠”,这三套教材助力国外青年开展“中文+技能”学习

2022年11月27日08:43 |
小字号

为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子不出国门就能学习中文和掌握出版印刷技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响应国家“中国技能培训走出国门”战略号召,开设了“毕昇工坊”“中文+技能”云上课堂,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助力“一带一路”青年职业发展和中外产能合作。

最近,在第三届“毕昇工坊”“中文+技能”云上课堂开班仪式上,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设计开发的三套中国技能培训教材,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这三套教材包括“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和“印刷质量控制与标准化”2项课程标准,以及“出版与印刷”1项培训标准,在接下来的云上课堂中,老师将根据这些课程标准和培训标准进行教学。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告诉记者,这些中国技能培训教材成功运用到毕昇工坊云上课堂,可以将中国的技能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大国青年良好形象,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此外,云上课堂将邀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印刷媒体项目金牌获得者顾俊杰、上海印刷博物馆前任馆长滕莉等一批技能领域专家,组成精英讲师团,开展涵盖汉语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出版印刷史、印刷工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中文+技能”课程,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提供“中文+技能”培训。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秉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增加“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实现海外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使“毕昇工坊”像“孔子学院”“鲁班工坊”那样享誉世界,实现中外印刷教育、印刷产业融合的合作共赢。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