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 “上海论坛2022”年会开幕

2022年11月26日10: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上海论坛2022”年会11月25日开幕。以“全球多重挑战下亚洲的应对”为主题,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的嘉宾和代表参加论坛,共论未来亚洲发展。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韩国 SK 集团董事长崔泰源,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开幕式。

金力表示,一个不断发展、繁荣、稳定、充满活力的亚洲,符合全球各国、地区和中国的共同利益。我们应当立足亚洲,凝聚全球共识,为解决世界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在全球治理的主要议题领域提出“上海论坛”方案。复旦大学将持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同各方在科技、人文、环保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贡献亚洲智慧。

崔泰源认为,一直以来,上海论坛都为解决全球挑战、凝聚集体智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全球气候危机每年仍在恶化,持续威胁地球生命和生物多样性,极端天气也对人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恶劣影响。他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克服这场全球性危机,努力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人类现在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关乎着全球气候的未来。他提到,中韩两国政府已经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并制定减碳政策和开发绿色技术,希望两国通力合作,为亚洲地区和国际社会带来积极的变化。

郑在浩认为,世界持续经历大变化,不确定性因素日益突出。他从“地缘政治的重返”、“超级大国间的竞争日益激化”、“各国对相互依存的认识出现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技术竞争”、“围绕规则和价值的软性竞争”四方面展开讨论。他谈到,为实现全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缩小分歧,消除地区紧张,建立互信,在政府和民间层面的持续对话与沟通至关重要,同时,在地区内打造并加强重叠性的小多边主义,也可以成为一种解决方案。

陈志敏在主持时表示,上海论坛历经17载春秋,始终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秉持开放的姿态、前瞻的视角、建设性的立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面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需要中国、亚洲和世界齐心协力、开展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他期待在本届上海论坛上与各方来宾共同直面时代之关切,围绕亚洲与世界的重大议题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让·雅克·拉丰基金会荣誉主席让·梯若尔(Jean Tirole),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及前欧盟与合作部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前办公室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alez),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美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傅立民(Chas Freeman),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前副部长、印度尼西亚前驻美国大使迪诺·帕迪·贾拉尔(Dino Patti Djalal),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教授王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郑宇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次开幕式还发布了6份《上海论坛2022主题报告》和6份《复旦智库报告》。各报告聚焦相关领域中业已突显,且未来将更具重要性的关键问题及趋势进行研究,以中国为出发点,放眼亚洲与世界,提出评论与核心观点,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