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最快达成新能源汽车百万销量!看这家老牌车企如何“出圈”

记者 陈晨 实习生陈楠 实习生薛康旻
2022年11月22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付于行、见于效。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企业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为展示中国企业敢为先锋、创新突破的探索精神,从11月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故事,挖掘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共享经济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案例,共话中国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汽车百万销量,用五年时间领跑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赛道,五菱凭借一代又一代的爆款产品成功捍卫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国货之光”的称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五菱已成为柳州经济发展的一大阵地和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作为国内的老牌企业,它的起家与现在的发展迥然不同,可以说是相差甚远。回顾五菱的发展历程,上汽通用五菱成立于2002年,由上海汽车集团、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共同组建,总部位于广西柳州,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五菱也面临着两难选择,是继续深耕原有的市场打败竞争者还是开辟新市场?五菱选择了后者,创造出了领跑全球的新物种五菱宏光MINIEV,上市以后,截止2022年9月,它连续25个月成为中国品牌纯电汽车销量冠军,受到全球用户的喜爱,助力国家迈向汽车强国之路。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公关总监张益勤表示,这是公司自1958年创建以来始终秉持的,“我们的企业永葆实干的作风,如今五菱的团队平均年龄为27岁,创业创新精神生生不息。”

与年轻群体情感互通,多维度链接消费者

“用户共创”:实现产品差异化,持续打造爆款

3.28万元起的售价,俏皮的车身,两座的定位.......五菱宏光MINIEV是五菱于2020年推出的一款聚焦短途便捷出行场景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遭到疯抢,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产品销量超80万台,成为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该车型直击当代城市出行痛点,抓住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五菱mini 宏光MINIEV识别了一个需求场景——代步车,它对于续航、长途舒适性等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王高教授表示,可实现与大尺寸车型互补的“1+1”日常出行模式,开辟了新的蓝海市场。

“在柳州,不少家庭会选择有两辆车,一部大车满足长途需求,一部小车五菱宏光MINIEV满足代步需要。”张益勤告诉记者,他多次反复提及“切中痛点”“用户共创”,他指出:“利用全面TO C的企业核心管理战略,将产品的迭代方向和营销内容的灵感与用户紧密联动、深度交流,全面直连用户,实现持续不断的爆款产品输出。”

五菱宏光MINIEV将自身定位为“时尚潮玩”,“时尚潮玩是一个由年轻人来界定的新鲜事物,可以激发年轻人及时尚人士的参与性,共创潮玩五菱mini EV。”王高认为。五菱宏光MINIEV将视角放在了更受年轻人喜欢的社会化平台上,采用更加有网感的营销推广方式来进行产品的包装推广,并以亲民的定价快速打入市场,通过这样一款爆款产品快速地打通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以及营销能力的整个体系。与此同时,还使得产品投向用户,和用户形成连接,从大量的用户样本中找到用户需求和迭代方向。

“通过用户调研,我们发现大家都喜欢对车身颜色进行调整,于是2021年3月,我们联合色彩流行机构潘通共同定义了2021年的三款春色,推出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版本。一经推出便受到年轻用户的欢迎,其中年轻女性用户占比更是超过70%,这样一个全新用户群体的加入,也给我们的品牌带来了更多的灵感来源。基于跨界联名的方向,我们后续又做了大量的跟音乐节、时装周等一系列年轻用户感兴趣的联名活动及内容,这也使马卡龙版本产品实现全新增量。”

 

在马卡龙的推出之后,五菱依旧未停止用户共创引导产品上新的脚步,2022年2月,五菱成功推出五菱宏光MINIEV家族新成员——GAMEBOY,预留汽车潮创接口并提供一系列官方主题改装方案,激发了年轻人及时尚人士的参与性,受到到个性潮流的年轻人群体的喜爱。

五菱紧跟时代潮流,从经典车型到马卡龙再到GAMEBOY与敞篷版,五菱持续推动用户共创,以丰富的产品矩阵满足用户需求,“时尚趋势变化非常快,五菱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快速做出反应。五菱mini EV被打造成了一款时尚潮玩,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因此,与其他所有的新能源车,形成了显著的差异化。”王高教授表示。

政企联动,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五菱模式:提高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

柳州是五菱宏光MINIEV目前两大生产基地所在城市之一,目前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30%,率先达到我国既定的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目标,这要得益于五菱所提出的“五菱模式”,即政企联动模式。

“我们企业和柳州市政府共创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创新联动推广方式,这既有利于城市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又有利于企业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攀升,实现双赢局面。”张益勤表示。

 一方面,柳州市政府积极推动市政资源配置,构建出整个城市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也积极参与模式发展,在推广初期提供了数千台体验车,免费供给群众新能源出行体验,同时反馈大数据给政府进行市政规划。

张益勤提到了市政规划中新能源汽车的独特优势,“在马路两边人行道的两棵树之间,本来是停不了一台大尺寸汽车的,通过规划,完全可以变成新能源汽车的专属车位,极大的提高了城市的空间利用率,这在别的城市是看不到的。”运用这种方式,政府开辟了很多新的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使车位增加了一万多个,合理配置利用了闲置资源,提供了相比传统汽车更为便利的出行条件,免除了城市短途出行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政府建造了充电桩两万多个,还提出了新能源车位的免费停车以及可行驶公交的专用车道等优惠措施,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对于新能源汽车在柳州市的推广提供了极大助力。

“五菱模式”成功联合企业和政府,极大地提高了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目前已经作为五菱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致力于全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五菱宏光MINIEV上升势头能持续多久?

 “一二五战略”: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国货之光

五菱宏光MINIEV上升势头能持续多久?张益勤表示,面对未来,“一二五战略”是五菱所提出的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之一,其中“一”是指一个开放包容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即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二”是指纯电、混动两个百万级产品群,“五”是指电池、电控、电驱、机器人和商贸服务五个百亿级产业群。近日,为推动新能源代步车浪潮,五菱新能源对宏光MINIEV的“九大标准”开源共享。不仅如此,GSEV架构在百万用户大数据的驱动下,全面进化为“全球轻出行生态智能架构”。

“我们的愿景是做新能源的普及者。”这不仅是希望通过产出亲民的、好用的、安全的、实用的产品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新能源带来的便利,更是通过知识产权的研发占据国际的绝对自主地位。

2020年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EV不单是国内销量持续高涨,海外的用户兴致也高,海外媒体都争相报道这款产品。“前不久一位来自日本的大学教授也专门买了一台拆开研究,他十分惊讶于价格的亲民以及纯中国生产的汽车零件,我们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完全摆脱了对国外的依赖,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供应链提供这样一款优秀的产品给到用户。”

除了零件外,五菱还始终致力于解决其他的卡脖子难题,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前不久五菱自主研发的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首个EPS控制器已经下线,目前GSEV产品的国产芯片率也已经超过75%,逐步摆脱了对于缺芯的影响。

2022年10月26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将300台Air ev(右舵版)交付G20峰会。凭借卓越的全球品质,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荣膺G20峰会官方用车,这也标志着五菱新能源迈向全球化的一大步,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国货之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