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元代画家曹知白山水画展在沪开展  一睹《清凉晚翠图》真迹

2022年11月17日15:3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认为:“吾乡画家,元时有曹云西、张以文、张子正诸人,皆名笔,而曹为最高”。这位曹云西便是元代画家曹知白。元代画家黄公望为他题跋,称他“韵度清越,此翁当独步也”。

11月16日,“韵度清越——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暨山水画展”在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开幕。这是国内首个以曹知白为主题的展览,更是一场难得的元代绘画作品集会。

本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和艺术馆所藏曹知白绘画名作和友人画作复制品近30幅。

其中,在上海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曹知白真迹《清凉晚翠图》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清凉晚翠图》画面采用元代流行的“一江两岸”式构图,近景为几株稀疏的杂树,有些已经落光了树叶,中景为一人乘舟归来,远景为一抹低矮的丘陵,植被亦不茂盛。结合标题中“清凉”二字,可知作者描绘的是秋天景象。技法上继承了李成的寒林图式样与郭熙的蟹爪枝,皴笔似为斧劈,又夹杂披麻,体现出兼祧南北二宗的风格特点。笔墨简洁、率意,虽不甚注重细节刻画,但神完气足。据悉,这幅真迹将展至12月15日。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出身富家”“ 曹园雅集”“ 高风雅度”“ 韵度清越”,从曹知白家族、生平爱好、曹氏雅集等多个角度,描绘了以曹知白为核心的元代松江一带文人生活、交往的场景。

曹知白(1272-1355),字又玄,号云西,学者尊称其为贞素先生,元代松江府华亭县(今上海市青浦区)人。他喜交天下名士,与无锡倪瓒、昆山顾瑛合称为“江南三大名士”。

曹知白山水画与整个元代画风及其审美趋向一致,其“平远法李成,山水师郭熙”,早期深受李郭派影响;至晚期,曹知白吸收、融合董源、巨然画风,风格为之一变,从粗实腴润到细淡简疏转变,形成了简约清越的画风,作品富有浓厚的文人画意味,在元代画坛上占有重要一席。现存画作有二十余幅,以《寒林图》《双松图》《疏松幽岫图》《群山雪霁图》等作品最为世人熟知。

虽然曹知白隐居于山水间,但他的“朋友圈”很广。诗人王冕、史学家陶宗仪、诗人杨维桢等江南名士都是他的好朋友。

在海内外多家美术馆的襄助和支持下,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博物馆推动了对于曹知白其人其画的研究,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观众近距离感受曹知白这位上海画家作品的笔墨魅力。

“韵度清越——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暨山水画展”将展至2023年2月15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