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自贸区形成便捷高效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2022年11月15日18:3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百亿大关 上海自贸区形成便捷高效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11月14日,第七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上海对话”)在浦东举办。记者从论坛获悉,2022年经由上海自贸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到11月份仍已突破100亿元大关。

2020年,市文旅局将“上海对话”纳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成为交易月期间唯一的行业高峰论坛。本届“上海对话”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举办,与静安主场、黄浦“艺术外滩”系列活动和徐汇“艺术西岸”系列活动等形成浦江两岸联动,两翼齐飞,在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全球艺场,上海时间”的乐章中奏出来自浦东的强音。

今年3月,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揭牌并落地自贸区;10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在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明确了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N”制度的常态化实施和支持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相关举措,极大提升文物艺术品展示销售全流程的便利程度,实现了资源聚集、交易便利、效率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经由上海自贸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总计176亿元,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排名第一,创下历年新高。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进出境货值到11月份仍已突破100亿元大关,论坛现场举行了破百亿纪念式。通过提供包括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在内的集成性全流程解决方案,已成为全国服务最便捷、合规性最高、性价比最优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口岸。

本届“上海对话”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性、专业性和互动性原则,围绕“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背景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双循环新格局下上海建设国际文物交易中心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新技术、新媒介、新生态——数字经济下的文物艺术品创新发展新趋势”三大主题进行讨论。

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2022全球超当代艺术市场》《2021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统计年报》《2021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2022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22上海自贸区文化产业蓝皮书》等重要艺术市场指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