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浦东邀约世界共享新机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11月08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场馆面积翻倍、参与人员翻倍......11月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很吸睛: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成为论坛的主旨。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辞说,浦东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创新发展最前线,一直是我们提升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载体,要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改革开放、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说,举办浦东新区制度型开放推介会和“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放、合作、共赢的大门开得更大,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共享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新机遇。

论坛现场。谢卫群摄

书记区长连出排比句: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新机遇

论坛第一个环节,是“共享新机遇、引领创未来——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制度型开放推介会”,面对驻沪领事官员、国际组织和国际商协会代表以及来自跨国公司总部、金融机构、航运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中外资企业代表,浦东新区领导、各主要板块负责人向世界全面展示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新气象,展现浦东高水平开放以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海内外企业和人才更好了解浦东、投资浦东。

今春新冠疫情,让上海包括浦东的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浦东GDP在上海率先转正,增幅达1.4%,且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到外资增长9.4%。第三季度,浦东经济加速重振,GDP增长9.8%,V型反转力度很大,充分体现浦东经济韧性和市场主体的信心。

朱芝松用“四个选择”排比句发出邀请:

——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为优越的综合环境;选择浦东,就是选择更高水平的人才资源。

这样的底气其来有自。

浦东有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率先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在50多个领域实现扩大开放的全国首创性项目落地,成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

这里有10个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超过200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等机构,大中小企业创新资源融会贯通、叠加放大。作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浦东还是高端人才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主旨推介中,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继续加码,再打“开放牌”,又用排比句描摹高水平开放的浦东未来:

——打造改革前沿阵地:推进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推出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等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实施一系列制度型开放举措,让更多国内外企业在浦东发展壮大;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打造城市功能高地:依托功能主导、特色鲜明的重点区域,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

——打造外商投资首选地,滚动推进立法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优化“一网通办” “一网统管”的智能化政务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

在场的人,都深深感受到浦东洋溢的热情。

外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探讨浦东的未来发展

各方面军争相上场,比拼看家本领

浦东各方面军也互别“苗头”,争相上场。

“1.3万家贸易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市30%,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外高桥保税区被誉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赵峰率先秀亮点:“自引领区建设启动,保税区域内企业离岸转手买卖外汇结算规模增长23.56%,开展离岸转手买卖的企业数量占全市57%,业务总量占全市近90%,成为保税区域制度创新、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新亮点。”

金桥管理局局长吕东胜也拿出看家法宝:以优势产业5G为引领,金桥形成未来车、智能造、大视讯和生产性服务业“3+1”的产业发展格局,最适合跨国公司设置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今年8月,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启动了国内首个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应用场景、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首批29.3公里。金桥还在打造“地上、地下、云端三座城”的未来智慧城市样板。

金桥智能网联道路情况

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则一口气说了陆家嘴四个“高”:经济密度高,区域经济总量突破6300亿元,每平方公里超过200亿元,培育110多幢税收亿元楼和上海第一幢税收百亿楼;企业能级高,汇聚金融、贸易、航运、科技、专业服务等领域4.5万家企业,有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50多万从业人员;环境品质高,拥有东方艺术中心、浦东美术馆等20多座文化体育设施,1500万平方写字楼中甲级占50%以上;开放程度高,诞生5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唯一”,集聚110多家外资资管公司占全国90%......

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吴俊也是全力以赴:“张江不断增强开放创新活力,自主创新实力和制度创新魄力。在制度突破上,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率先呼吁并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率先试点海关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先后设立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药品、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形成制度创新一系列生动案例。”

临港新片区诞生短短三年却日新月异。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说:临港敢闯敢试,在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的“时代大考”中,全力跑出加速度,有效发挥全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增长极和发动机作用。上海口岸开展跨监管区域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实现国内首单跨关区国际中转集拼;国内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落地;围绕“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内容的制度体系,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创新突破,硕果累累......

临港数据

外企高管:“在浦东,完全可以达成未来的期许”

台上推介热情洋溢,台下外企感同身受。

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这家德国公司,见证了浦东的成长。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白瑞克说,“浦东是我们进入中国的一扇大门。”今年,其中国总部大楼在浦东外高桥落成投用。作为中国商飞的重要配套商,利勃海尔中国区总部旗下最具成长潜力的航空事业部,也将集成于此。

武田制药全球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谈到,疫情持续三年,但在中国的投资没有间断:地区总部、亚太研发中心先后落户浦东。浦东汇聚了生物制药的所有要素,资金、人才都有优势,可以跟世界所有药谷城市一样,达成未来的期许。

外企高管也有更多期待。单国洪说,浦东将生物医药列为三大产业之一,又有引领区、自贸区等制度优势,有更多先行先试机会,应该推动在生物医药领域最前沿的应用,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上迈出更大步子。

张江中国药谷

2013年进入浦东的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机构,从一个城市分支机构上升为亚太总部,亚洲区总经理庄韦说,浦东航运服务与环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高度契合,可媲美世界港口城市。他认为,与其它国际城市相比,在人才就业、签证、往来方面,还应该更加便利。国际城市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希望浦东能在国际人才的吸引和展业上,有更多进步。

朱芝松表示,浦东将继续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发挥银行、法律、财务、咨询等优势,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制定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浦东新区法规,为企业发展构筑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还将不断完善宜居宜业的人才综合服务,持续推出更便利更有力度的人才创新政策,为全球优秀人才到浦东追逐梦想、实现价值提供强有力支撑。

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齐评价说,服务国家战略,增强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功能,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全面拓展,是中央交给浦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浦东,将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