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举办 农业银行参与支持

2022年11月07日09:44 |
小字号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沪开幕。11月5日,由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国农业银行作为支持单位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出席并作了题为《汇聚合作发展力量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共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

张旭光表示,农业银行作为一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和把“面向三农”作为基本定位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近年来在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促进国际农业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持续加大对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种业和科技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粮食安全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二是利用多元化方式增强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资金投入,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截至9月末,农行“三农”领域贷款余额已达7万亿元。三是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响应贸易便利化等发展趋势,为涉农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大型粮食贸易企业提供配套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近五年为农业国际经贸合作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超2900亿美元,提供贸易融资超250亿美元。

面对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张旭光表示,农业银行将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与全球企业界共同推进平衡、协同、包容的全球发展,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全球企业界围绕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战略,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全面融入自身商业战略,努力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全球企业界应发挥商业优势和市场力量,积极推动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方式转型,加强对弱势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支持援助。三是呼吁全球企业界继续坚持开放与合作,共建高质量的全球农业经贸合作关系。(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