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记忆】建筑可阅读:长宁这颗璀璨“夜明珠”将重现光彩,以崭新面貌迎接体育爱好者到来

2022年10月31日16:1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长宁这颗璀璨“夜明珠”将重现光彩,以崭新面貌迎接体育爱好者到来

她是老长宁人心目中的体育圣地,“涎玉沫珠”的造型设计、独特的照明设计使其在夜幕中犹如一颗夜明珠。如今,年近70岁的她又将迎来新生,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体育爱好者的到来。

美轮美奂的“夜明珠”

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是具备承办国际、国内体操比赛及各类文艺演出、会展能力的多功能场馆。其建筑外型呈扁球体,球体外立面镶以亚光银灰铝板,再配以蓝色环型窗带,灯光照射下,建筑物各个部分有机融为一体,形成玉盘托明珠的效果。

建筑原址是沪西体育场,1953年落成,占地面积为4.89万平方米,建有400米半圆式八弯道的田径场,中间是标准草坪足球场,可容纳9000人的钢筋混凝土看台两座,看台底层有举重、摔跤、艺术体操等项目的训练场地,另有小足球场及篮球场各一片。1990年—1992年,这里又拓展了球类的训练馆、训练棚、田径风雨跑道及运动员宿舍。为承办全国第八届运动会,沪西体育场从1995年7月开工,建造多功能综合性的体育馆一一上海国际体操中心。该工程于1997年9月竣工,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主馆设有2337个固定观众席、1736个活动座位,地面铺设的地板是篮球比赛专用地板,与主馆相连的是运动员热身训练馆,底层还设有地下车库等场所。

从专业场馆到全民健身乐土

曾经的沪西体育场接待过众多中外宾友。1960年,首次接待了柬埔寨体育代表团来场参观。之后,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也来此进行过足球、棒垒球、橄榄球、射箭等项目的国际友好比赛。

2007年上海特奥会男子体操决赛第八届全运会期间,这里已改建为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接待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前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鲁诺·格郎蒂等中外嘉宾和中外代表团3500余人次,得到了中外体育专家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这座建筑也得到了市民的赞誉,1998年被群众投票评选为“我最喜爱的上海体育建筑”,并获“最佳科技成果奖”。

2011年990上海广播体操大赛

2015年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

2003年底,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就将原先的保龄球馆和部分招待所改建为体操中心游泳馆,于2005年7月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2020年1月,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整体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改建后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正式更名为上海市长宁区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将传承原有的水晶球外观造型,内部新建为一个地上三层、地下四层的综合性甲级体育建筑。场馆预计将于2024年建设完工,这颗明珠将以全新的面貌闪耀申城,迎接体育爱好者的到来。

场馆外下沉广场效果图

大比赛馆效果图

小比赛馆效果图

周边打卡点

1

天山公园

天山公园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731号,南临延安西路,东邻凯旋路,西近天山路,北靠长宁区武夷花园小区。公园面积为6.8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1.67万平方米,草坪1.24万平方米。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731号

2

新虹桥中心花园

新虹桥中心花园,地处虹桥经济开发区,中心湖水体面积1万平方米。花园采用了富有创意的园林造型和布局,园内绿量充足,乔灌木、草坪、地被、水生植物比例合理,宛如一幅中国山水画。

地址:长宁区伊犁路97号

微旅游线路推荐

天山公园→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新虹桥中心花园

资料: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