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吸入式新冠疫苗保护力更强 专家:激发三重免疫

2022年10月28日17:0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吸入式新冠疫苗保护力更强

三重免疫如何激发

本报讯(记者侍佳妮)前天,上海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不少接种市民反映,疫苗“有点甜”。

市疾控中心专家沈思介绍,吸入式疫苗与注射式疫苗相比,可以激发更强大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甚至产生黏膜免疫应答。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有三道防线,保护我们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的伤害,分别是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和黏膜免疫。

何谓体液免疫?人体淋巴细胞中的B细胞平时完全没有“存在感”,但当有病毒等抗原入侵时,就会刺激它产生效应B细胞,就像“开了大号”一样,突然变得厉害起来。变身后的效应B细胞,可以产生IgG抗体来中和抗原,使其失去活性,从而达到保护效果。相比而言,淋巴细胞中的T细胞不会变来变去,受到刺激后直接“放大招”,释放淋巴因子等活性物质对病毒靶细胞进行点对点“毁灭式打击”,这就是细胞免疫。

上面两个屏障都只是在我们体内发挥作用,事实上95%以上的病原体是通过黏膜或由黏膜入侵而感染致病,比较常见的如流感病毒、多种肠道病毒等均可经黏膜入侵人体。这时就需要黏膜免疫,也就是广泛分布在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以及外分泌腺(如唾液腺、汗腺、皮脂腺)的黏膜组织来发挥作用。

以新冠病毒为例,病毒可通过呼吸道等多途径传播,广泛分布的黏膜就是新冠病毒入侵机体碰到的第一道防线,加上黏膜内的大量特殊淋巴组织和淋巴结,共同组成黏膜免疫系统。此外,黏膜表面产生的分泌性IgA抗体,可与病原微生物抗原在关键位点发生作用,从而阻止病毒黏附、繁殖,并中和其表面毒素。

注射式新冠疫苗主要诱导体液免疫,在人体内模拟病毒刺激B细胞,产生IgG抗体。但IgG主要在下呼吸道或血液中提供保护,而无充足证据显示其对上呼吸道有保护作用。注射式疫苗一般只能引起部分细胞免疫,起到辅助体液免疫应答的作用。而吸入式给药更接近自然感染病毒激发的免疫应答,所以不仅可以激活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可激发黏膜免疫,提供更全面保护。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