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常怀“居安思危”之忧

2022年10月27日15:58 |
小字号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变化莫测,周边环境复杂又敏感;风险和挑战两相并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杂又艰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已突显。我们的发展处在新的阶段,新的环境,带来的是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的错综复杂。因此我们要懂得居安思危,凡事做到未雨绸缪,要有忧患意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世界格局变化莫测,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国与国之间少不了博弈和产生波折。各国经济、军事、文化盘根错节纵横交错,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安与危本就是一对辩证关系,它们随着事态的形成应运而生,也随着事态的发展此消彼长。无数次的经验教训昭示,越是形势向好顺风顺水、成效显著的时候,越是不能得意忘形、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蒙蔽了双眼,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大局形式,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时时事事带着一颗清醒的头脑,方能看清形式化被动为主动,化险为夷。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常备不懈。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必然也面临着更大的考验,更多的问题。现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我们不能乐不思蜀安逸享乐,我们要未雨绸缪把未来前进道路上可能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提前作好预判,尽量预先想得多一些、深一些,把策略制定得更加周全一些、更加细致一些,坚持凡事从最坏处打算,从“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处筹谋,做到常备不懈,方可在遇事时争取到最好的结果。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做到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时刻保持从容清醒的定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有备无患、从容应对、转危为机。有备无患是一种精神,只有有备无患,才能在危机面前转危为机,才能在挑战面前信心百倍,才能在打压面前无惧风雨。有备无患是一种底气,中国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有些已达到国际领先,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建立思想支撑。有备无患,是一种宣誓,我们中国人是不怕打压,我们有着顽强拼搏的精神。有备无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化危为机。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历史一再昭示的生存发展智慧,也是我们在百年奋斗中总结出来的一条过硬经验。我们要以处盈虑亏的远见卓识,努力识辨潜在的风险挑战;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观念,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来源:安亭镇方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