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10警情降32.5%,刑案破案升43.1%,上海公安通报 “百日行动”战果

2022年09月29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王文娟)9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战果。自今年6月25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依托风险防控“一平台、三体系”为主体的新型现代警务机制,全力打好风险隐患清零战、突出违法犯罪歼灭战、社会面防控整体战“三大战役”,捍卫城市安全。截至目前,上海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32.5%,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3.1%,亡人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14.9%。

打好社会面防控整体战,织密城市“安全网”

“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结合超大城市治安特点,优化勤务模式、突出街面巡防、强化应急处置,构建了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了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掌控力。

针对知名景点、综合商业体、长途客运站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公共区域,以及露天餐饮集中路段、纳凉避暑场所等案件多发部位,由特警、派出所民警、机关增援民警混编的多警种叠加巡逻队伍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防控和驻点守护;早晚高峰“潮汐式”拥堵路段,交警以摩托车巡逻的方式开展排堵保畅;黄浦江面上,“公安艇+无人机”则是水域巡逻防控的主力军。社会面巡防体系的完善,进一步织密了城市“安全网”。

上海警方根据夏季治安形势特点,穿插各类切口小、见效快的针对性清查打击整治行动,严打严控街面小案小乱,严惩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行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警灯闪烁的安全感。

上海警方还在全警动员、全警投入“百日行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和基层群众,打造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的群防群治品牌,警民联手夯实社会面巡控根基。遍布上海的2100个“平安屋”、 270支“平安商户联盟队伍”日均发动1.1万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控。

打好突出违法犯罪歼灭战,攻坚严打护民生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警方聚焦涉疫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经济金融领域犯罪等新型违法犯罪,不间断开展集群专项打击和集中收网行动,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人,实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积案连破”,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百日行动”期间, 上海警方在保持连续7年命案全破、连续4年抢案全破的基础上,攻克命案积案14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7起,时间跨度最长达31年),成功突破有较大影响、积案时间跨度20年的“2002.8.1”抢劫邮政储蓄所案。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上海警方加大与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作力度,通过数据共享、精准制导,

深入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00余起,打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团伙660余个,缴获涉诈“两卡”2万余张,直接挽回群众损失8500余万元。

上海警方还紧盯养老诈骗开展集群战役,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50余起,查扣涉案资产超过4亿元。今年8月上旬,刑侦总队会同浦东分局从数起“传销”警情入手,成功打掉一个通过社交软件结识老年人、以虚构国家秘密工程投资项目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4余名,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元。

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海警方紧扣经济、金融中心城市特点,密切关注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新动向,全链条打击经济犯罪关联产业。“百日行动”中,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余起,打击处理3000余人,其中侦破新类型经济犯罪案件20余起,强力推进领域区域经济风险的源头治理,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今年9月,经侦总队会同黄浦分局首次全链条捣毁涉及刷单中介、手机卡商、技术改码、职业刷手等多个环节的完整犯罪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1亿余元。

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财产安全,上海警方持续针对投资理财类经济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破获一大批以影视投资、商户加盟、保险产品增值等名目为幌的投资理财类经济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50余人。今年9月上旬,上海警方成功破获多起冒充正规保险公司,以高额固定收益为诱饵,诱使投资人退出原保险并购买理财产品的非法集资案件,在全市范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打好风险隐患清零战,防“患”于未然

“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依托“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对全市1.4万余个居民小区、30余万家消防重点单位开展了地毯式隐患排查,严防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危害。

而对于婚恋、邻里纠纷等容易让人忽视,却可能转化升级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的“小问题”,上海警方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社区民警兼任“居(村)委党组织副书记”和“综治工作站副站长”作用,滚动排摸婚恋、家庭、邻里以及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劳资、租赁等矛盾纠纷。在全市范围推广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纠纷调解模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99%。

随着近年来上海车辆保有量的不断攀升,交通安全已成为城市安全的重要一环。上海警方结合夏季道路交通特点,紧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类易致祸、易致乱、易致堵交通违法以及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期间,依法查处酒驾醉驾4100余起;查处公路“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货车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易肇事肇祸重点违法1.3万余起,全力为市民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与此同时,上海警方加大对高速公路中央开口护栏强度不足、路口无信号灯且标志标线缺失、临水临河道路安全护栏缺失等7大类高风险隐患类别的排查整改。 “百日行动”以来,已累计整改高速公路中央开口护栏强度不足隐患点位460余处、路口无信号灯且标志标线缺失隐患点位2800余处、临水临河道路安全护栏缺失隐患点位2200余处。

下阶段,上海警方将以“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新的起点,在织密社会面防控网、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清零风险隐患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