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后浪”的奇思妙想,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模样!

2022年09月16日14:56 |
小字号

概念化的地震救援装备、单人驾驶器、有车轮的“未来汽车”……学生们的奇思妙想,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模样。

9月15日,CCDIS2022高校设计联展在嘉亭荟城市生活广场启幕。一批国内优秀的汽车设计专家、资深设计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生态下的汽车设计。

现场展出13所高校的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品总数超过120件,涵盖交通工具外饰、内饰、出行服务模式、装备工具、交互设计等类别。

“这是一款面向高海拔地区的急救物资运输智能车,主要的亮点是采用偏心轮,可以在复杂驾驶场景下借此改变离地间隙,增强越野性能。”同济大学在校学生李迎澳说,他此次带来的汽车设计作品着眼于更为复杂的自动驾驶场景,可填补在极端工况下人力无法完成的任务空缺。

此次参与联展的“设计师”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上海宋庆龄学校的林毅雄,他的作品获得了汽车设计领域专家的肯定和鼓励。“这是我的第一份汽车设计样稿,整体设计保留了原有汽车品牌的‘鲨鱼头’元素,又加入了原创理念,希望可以在传承中寻求创新。”林毅雄说。

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看来,美学和艺术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汽车全产业链的全领域、全过程,这就需要有大量的生力军,为未来行业发展做储备。“尤其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汽车文化的发展需要底蕴,也需要未来的新生力量。”潘晓红说。

13年来,上海国际汽车城和同济大学一同坚持为中国汽车设计师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年轻设计师从幕后走向台前。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表示,汽车工业设计正在汽车研发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95后”“00后”正渐渐成为主要消费群体,他们对汽车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与世界沟通的社交座舱。以迭代技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成为汽车设计师们的共同课题,汽车产业也必须在加快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创造新的社会价值。

“未来,汽车设计将会更加大有所为。”曹静说,“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汽车已经是作为连接我们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的空间。它既是一个物理空间,也是信息空间。未来,汽车会更加的安全、智能、宜人和环保。在这样的空间中,人机交互和汽车设计就会承载更多的内容,也会迎来更多机遇。”

此次联展从即日起至9月28日,除了展出高校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外,同期还会举办两场设计分享会以及两场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

据了解,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CCDIS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创办,至今已有13年,是汽车设计国际交流平台、论坛,也是面向公众的中国学生汽车设计联展。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