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港口服务能级再提升!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在洋山港完成LNG燃料加注

2022年08月25日16:19 |
小字号

近日,在洋山港海事局的远程监控和海巡船的现场警戒下,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为停靠在洋山深水港码头的23000TEU集装箱船“CMA CGM RIVOLI”轮顺利加注了6005立方LNG,这是达飞海运集团首次将亚欧航线的23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安排在上海港加注LNG燃料。

洋山港LNG燃料加注服务能级实现从15000TEU到23000TEU集装箱船的跃升,标志着上海港可以为现有主流的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进行LNG燃料加注。

为确保本次加注作业的顺利进行,洋山港海事局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和洋山港水域通航条件,在前期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协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科学的安全保障措施,从动态、静态两个方面保障加注作业的安全。

一方面,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将“海港未来”轮船首1海里、船尾0.5海里,左右两侧各150米划设为“移动安全区”,航行期间其他船舶不得进入该区域,并配备1艘拖轮作为警戒船在LNG加注船周围进行护航,加注船进出港要求配备引航员全程在船引领。

加注船靠妥受注船后,在两船周围划定“安全作业警戒区”,通过远程监控和海事巡逻艇现场警戒防止过往船舶驶入;同时,组织协调消拖两用拖轮等应急力量现场值守,预防船舶失控、人员受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另一方面,提前安排执法人员对“海港未来”轮船、货和作业申报认真审核,检查安全作业制度落实情况,对加注作业关键性设备和设施进行检查,督促船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本次LNG加注作业前,洋山港海事局已保障“海港未来”轮为达飞海运15000TEU双燃料动力船舶安全高效加注作业11次,达飞海运的23000TEU双燃料船在上海港加注LNG,也是基于上海港加注作业的安全性、航线运营的便利性和LNG燃料价格的竞争性等多方面的综合考虑,接下来,达飞海运将会有更多的双燃料集装箱船舶在上海港进行LNG燃料加注。

本次加注作业的成功,标志着上海港LNG燃料加注从15000标准箱(TEU)到23000标准箱(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服务能级的跃升。‍

据悉,在前期十多次的加注作业安全监管中,洋山港海事局积极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抓实抓细监管工作,在护航警戒、交通组织、加注同步作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创新,形成了兼具安全性、操作性和经济性,涵盖船舶航行、停泊、加注等全流程的实施方案和创新监管机制,做好基础管理和作业管理,实现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全时段监控和全流程监管。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