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新增6座口袋公园,你去过吗?

2022年08月15日16: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虹口区获悉,近年来,申城新增了不少口袋公园,其中虹口有6座跻身《2021年新纳入口袋公园名录》。这些口袋公园拥有庭院风、江南风等多种风格颇具特色。具体公园如下:

下海庙花园:

下海庙花园位于昆明路唐山路路口,面积为2030平方米。地面铺设的弹石波浪纹样铺装和新增的花灌木带,使得此处街心花园更具禅意、更符合周边环境气质。花园丰富绿地色彩、种植观赏宿根花卉,并增设禅意雕塑,增加了绿地的可游、可赏性。

寻彩园:

寻彩园位于长治路大名路东南角,面积为3114平方米。在设计时确定了“畅想花海 玉兰飘香”的意境规划,最大程度保留常绿树种(香樟、雪松等)作为背景树种,前排增种樱花、海棠、玉兰、银杏等观赏乔木。

同时,寻彩园对下层的地被、花灌木的种植面积、层次、色彩和品种搭配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增加了多年生宿根花卉的运用量。寻彩园还做到区分通常日花境搭配模式和节庆日花境搭配模式,做到四季成景、四季有色,实现视觉效果和管养成本的平衡。

童梦园:

童梦园位于通州路海拉尔路路口,面积为1085平方米。绿地辐射周边多个小区、商场,给不同层次的消费结构群体、通勤者提供了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绿地内,特色座椅采用黄绿渐变马赛克贴面打造,并且综合考虑大人、儿童的适用尺寸合理设置高度。

同时,绿地在各个区域合理设置互动科普景墙,科普景墙采用不锈钢、亚克力等材料打造,安全美观,使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到新知识。设计景墙高度符合学龄前儿童的成长状态,以更好地达到互动和科普的效果。绿地内还放置了具有儿童元素的景观小品体现童趣,吸引更多儿童游玩与学习。

北外滩城市花甸:

北外滩城市花甸位于大名路武昌路路口,面积为2824平方米。以木栈道为界,分为东、西两个部分。靠武昌路侧为主观面,西侧植物品种相对简单,强调植物的线条感。东侧则自然味道更浓重一些,植物结构较为复杂,品种多样,以斑块状种植为主。

花园的设计灵感源于自然草甸,但更注重景观结构和色彩,是将生态种植与自然景观艺术融合之作。建成后的花园在钢筋混凝土组成的城市里,形成一片自然的净土,给市民提供一处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休憩场所。

花溪园:

花溪园位于车站北路水电路路口,面积为3327平方米。以“溪”为载体,以“花”为主题,运用海绵城市理念,通过运用根系发达、净化力强、抗逆性好的植物以及丰富多彩的地被植物,配以趣味的互动装置,使其成为生态自然、缤纷多彩的雨水花园。

花溪园将以往雨水管渠的快排方式,转变为“渗”“滞”“蓄”“净”“用”“排”相结合的海绵方式,主要通过绿地、旱溪、透水铺装和雨水收集利用的综合系统来实现。

百草园:

百草园位于四平路西侧(邢家桥北路—海伦路),面积为3116平方米。街心花园设计主题提取自鲁迅先生于1926年写的反映童年妙趣生活的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百草园还原了文章中的叙事场景,营造一个读书、活动的场所,同时结合昆虫及草药知识的科普,使之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街心花园。

百草园共分为四大主题片区,从海伦路地铁站开始依次往北,分别为童趣乐章、昆虫园、药草园、三味书屋。百草园植物种植在最大程度保留现状乔木的基础上,配植《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提到的植物来契合设计主题,并配植日本早樱、蜡梅、红梅、红枫等植物丰富季相,一年四季均有景可观。

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袋公园不仅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要努力让市民过上推窗见绿、出门进公园的幸福生活。建议大家出门赏景时,注意个人防护,尽量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