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报警类警情、交通事故亡人数“双降” 上海公安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获阶段性成效

2022年07月26日15: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警类警情、交通事故亡人数“双降” 上海公安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获阶段性成效

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5%、破案数同比上升19%……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全力打好风险隐患清零战、违法犯罪歼灭战、社会面防控整体战“三大战役”,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风险隐患清零战:有效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近日,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某小区居民因将电动自行车推入楼道停放,引发邻居不满,双方矛盾一度激化。属地社区民警王浩一周内多次上门劝导,并协调物业公司在小区开辟一块公共空地用于停放电动自行车,这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为筑牢治安防控第一道防线,上海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完善“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努力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时、成在之前。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社区民警每天带领物业保安、平安志愿者等力量,沉到社区滚动排摸婚恋、家庭、邻里、债务、劳资等矛盾纠纷,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等防火薄弱部位的检查力度。行动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万余起,排查整改消防隐患3500余处。

“您好!请靠边停车配合检查。”7月18日,嘉定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在霜竹公路附近,查获一辆超载的小型客车,该车辆核定载客数为7人,实际载客达10人。

这是上海交警开展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鲜活案例。“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交警部门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和源头治理,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29.5万余起;针对路面标志标线不清晰、临水临河路段护栏缺损等,共排查整改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700余起。行动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3.5%。

违法犯罪歼灭战:集中攻克突出治安问题

网上投资理财,却轻信所谓“大师助手”炒股神器,掉进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致命陷阱,短短半月时间被骗光毕生积蓄。近日,浦东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以荐股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面对重点高发类案及治安顽症,上海公安机关建立“分类统筹集约”精准打击整治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砺剑”系列专项行动,采取雷霆手段,集中攻克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接触类犯罪,上海公安机关坚持“每案必研、每案必追” ,全力摧毁诈骗团伙,追查幕后“金主”,清剿伴生的灰色产业链条。“百日行动”以来,全市“电诈”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7.3%,破案数同比上升57.4%,有力维护了市民群众财产安全。

严打侵财犯罪的同时,警方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上持续用力,组织开展非法证券、虚开骗税和地下钱庄、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打击整治会战,累计发起集群战役8起,破案260余起,全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

“百日行动”期间,针对夏季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类案件增多的情况,上海公安机关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逐案分析研判、深挖见底,保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社会面防控整体战:让群众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7月10日凌晨,黄浦公安分局外滩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沿街面店冒出滚滚浓烟,民警立即协助消防救援部门开展灭火救援,并将屋内一昏迷女子送至医院进行救治。出院后,女子专程来到派出所,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达了感激之情。

“百日行动”以来,上海公安机关持续优化警力资源投放和运作机制,针对大型商圈、商业广场、夜市等人员密集、警情高发区域,进一步加大警力投放,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到街面、沉入一线,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让群众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市民陈先生是金山区枫泾镇某餐厅负责人,也是“平安商户联盟”的成员。6月30日晚,餐厅一名顾客酒醉后,因磕碰与另一桌顾客发生纠纷,陈先生见状立即报警,同时在商户联络群内简要说明情况,1分钟不到,该区域的其他商户纷纷赶到,将双方隔开,随后属地枫泾派出所巡逻警力赶到场随即开展调解,成功化解这起纠纷。

在强化显性用警的同时,上海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基层警务融入社会治理的优势,依托全市1049个“平安屋”、“平安商户联盟”队伍,统筹组织保安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点线巡查、应急联动、纠纷调处等工作,不断提升发现力、处置力。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完善,带来的是城市安全等级的跃升。“百日行动”以来,全市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34.6%,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