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地铁恢复运营,为了这天他们坚守了两个月

2022年06月02日12: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天起,上海地铁全面恢复运营,为了这天,他们坚守了两个月……

2022年6月1日清晨,上海迎来了暌违两个月的地铁早高峰。自当日起,上海轨道交通除七座车站外全网络恢复基本运行。

从静默到畅达,上海地铁看似未经过渡,一气呵成;在其背后,是上海地铁维保人历经两个月的苦守与坚持。两个月以来,触网、电力系统照常维护;车辆定期保养、跑圈和消杀;通号设备反复检测、更替;铁轨健康一次次巡视与确认,这是上海地铁维保人如变魔术般,在一夜之间基本恢复日常节奏的原因与底气。

6月1日凌晨,记者来到上海地铁梅陇基地,探访通车前的准备情况。多数的地铁一号线车辆会从这个上海地铁最老的基地出发,贯穿上海南北。

记者首先来到基地车库。地铁一号线列车在库内一字排开,静待发车。维保车辆检修员在其中穿梭,作发车前的例行检查。过去两个月,基地进入闭环管理,虽然车辆不载客,依然会分批次在一号线全线进行跑车。

技师在车底检查车辆。

技师在列车驾驶室对所有部件进行检查。

车辆技师打开车厢中的自动门挡板,对内部构造进行检查。

车辆检查完成后,地铁物业公司的清洁人员对地铁车厢进行全方位的擦拭清洁,保证列车以洁净状态投入运营。疫情闭环管理期间,清洁人员定期会对所有车厢进行环境清洁。

完成清洁后,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消杀。

维保工务的技师们对轨行区轨道状况进行检查。

维保工务是地铁铁轨的维护者,疫情闭环管理期间,他们定期对轨道进行探伤检查,及时发现钢轨可能出现的裂纹,或是检查连接钢轨的螺丝是否松动。

班组长在现场对钢轨的检查情况进行记录。

维保通号的技师对道岔进行检查。通过信号的传输,驱动道岔进行正确的移动,是决定地铁列车行进安全的关键一环。

技师对基地内的道岔转辙机进行检查,这是决定道岔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是地铁信号系统的神经元。

全面恢复运行的前夜,基地中一如往常,工作展开有条不紊,甚至显得有些平淡:没有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紧张场面,只有技师在深夜空旷的铁轨上、庞大的机库里穿梭巡视,埋头安静工作的身影。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