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不难”→“这太难了!”→“感动!”

2022年05月16日17:49 |
小字号

面对疫情,很多居民挺身而出争当抗疫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干部、居委干部并肩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马达(化名)家住虹口区广中路街道株洲路居民区,他也是小区里诸多居民志愿者之一。“他是这里的居民,更是我们的战友。”说起马达,株洲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曾玲英颇为感慨。

马达居住的小区有近30幢居民楼。作为1至15号楼核酸检测点位的负责人,其实一开始,马达只是抱着“给居委帮帮忙”的想法走出家门的。

马达的爸爸是一位热心的楼组长,经常参与社区里的志愿服务,因此和曾玲英较为熟识。3月中旬,按照全市疫情防控部署,广中路街道启动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株洲路居民区面临着人手短缺的难题,7个小区近7000位居民,而居委工作人员只有9名。曾玲英说:“我当时想如果能有这方面专业的志愿者就好了。”她想到老马提过,儿子小马是生物医药专业的,于是试着联系了马达,问他能否帮忙。

其实,马达从事的专业和核酸检测是不同的领域,但对于做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马达说:“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与其窝在家里,不如为小区出一份力。”

于是,每当小区开展核酸采样,马达便穿上“大白”服,维持秩序、做好指引、协助登记、进行扫码等工作,也直面了居民的质疑、不配合。马达坦言,当初答应得很快,觉得“这不难”。当真正去做了,这位985高校本硕毕业、海外EMBA在读高材生、高科技医药公司联合创始人,才发现社区工作和自己原先想象的完全不同。“太难了!真的太难了!比我做科研做企业还难!”他连连说道。

正是因为体会到了这份“难”,马达对居委干部们的不易感同身受。4月1日,浦西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我觉得自己不能走,我得留下来继续干。”就这样,马达担负起了小区里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点位的组织工作。

采样点位放置在小区哪个区域?怎样的行走动线更为合理?如何叫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人员短暂聚集?马达和小区里多位志愿者一起化解问题。

他们为每一栋楼都设计了单独的动线,将“扫码点”设在楼前,扫码完成后按组做核酸,实现了不同楼栋居民的“不见面”做核酸。

面对提出不同意见的居民,马达仔细聆听、耐心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居民才得知马达也是小区一员,是居民志愿者,纷纷为他点赞,也有不少人受他影响,加入团队成为志愿者。

在小区忙碌了一段时间后,马达留意到了志愿者团队中的情绪问题。为此,他结合自己做志愿者的感受,以及作为企业负责人的切身体验,和居民志愿者们一起上了一堂课,教大家如何和情绪激动的居民沟通。

马达说:“事实上,居民的情绪不是针对志愿者的。先接纳情绪。情绪都是真实的。让他们发泄,不要争执。等情绪发泄完了,邀请他成为志愿者。‘您很有想法,要不要加入我们,一起为社区做点贡献。’我们用这个办法,真的招募到了好几位志愿者。很感动。”

做完核酸检测、物资分发、消杀等工作,忙碌了一天的马达,只有晚上才能抽出一点时间做自己的事。

“志愿者工作让我跟着居委学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双向的理解、共同的努力,是可以把这些化解掉的。疫情也终将过去!”马达说道。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