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春战“疫”:市监暖蓝,无论何时,一线有你

2022年05月11日16:45 |
小字号

党有号召,青年先行。为助力疫情防控,青浦共青团坚决贯彻区委部署要求,在团市委指导下,主动向青浦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请战,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动员号召青浦全区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在这场战“疫”里,青浦青年主动出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医疗救治、核酸筛查、物资保供、城市运行等各条战线,为着热爱的青浦尽锐出战,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疫”线市监力量

—— 让青春在战“疫”中 ——

闪闪发光

从“市监蓝”到“抗疫白”

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市监青年排除万难、勇毅前行

始终出现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4月6日,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峰临急领命,奔赴徐泾隔离点担任总点位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

作为一名“80后”,徐晓峰所率领的团队平均年龄也只有33岁。到岗后,面临次日接收第一批隔离人员的任务,他立即组织驻点干部们通宵达旦,完善酒店隔离设施改造,紧急抽调人员和筹措物资,反复商讨隔离点工作规范、工作制度、管理措施、接收转运转出等流程,顺利于次日完成了176名隔离人员的接收任务。

严守底线,发挥专长

面对隔离点纷繁复杂的工作,徐晓峰明确主责主业,以隔离点安全管理为主线,发挥驻点青年干部各自工作专长,建章立制、成立专班。同时迅速建立围绕院感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维稳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安全等六大安全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并穷尽所能加以落实。

团结凝聚,管理赋能

隔离点工作时间跨度长、工作强度大、风险程度高。徐晓峰不断组织青年干部学习动员,传达上级的要求、传递组织的关怀。通过关心关怀团结干部、并肩作战凝聚干部、使命担当鼓舞干部,打造一支工作有干劲、战斗有力量的和谐团队。

齐心协力,用心关爱

“你们辛苦了!”简单一句,穿透了人内心最脆弱的防线。凌晨四点,隔离点有一位孩童体温异常,医务团队立刻询问情况,对症给药,每小时监测体温并进行物理降温,随着体温持续增高,为了确保孩童安全,点位通过120转诊医院,情况好转后才回到隔离点,继续密切观察。任何时候,徐晓峰所带领的团队都用心关爱着每一位隔离人员。

一个月来,他带领团队顺利接收了包括21位平均年龄85岁以上老人在内的17批次隔离人员,顺利完成隔离服务、转运接送、安全解离等任务。

正如徐晓峰一样

许许多多年轻的“市监蓝”也闻令而动

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

全局180余名青年干部

以一往无前的勇毅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全面参与志愿服务、保障民生、复工复产

青年团队 火速上线抗疫

他们是社区的“守护人”

青年突击队们迅速前往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他们化身“大白”“楼栋长”“药师”等,起早摸黑、不辞辛劳地用志愿行动温暖社区。

他们是使命必达的护航“镖师”

加入青浦区核酸样本转运组,组成“市监镖号”,共同承担起华新镇样本转运任务。

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流调人”

加入青浦区流调组紧急支援区疾控中心流调工作,换下“市监蓝”,变身“话务员”,通过电话追踪随访,昼夜奋战在流调一线。

他们是隔离人员的“暖心人”

紧急进驻、支援青浦区多家密接人员隔离酒店,全程参与隔离酒店改造,他们事无巨细做好日常管理保障,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们是昼夜兼程的“摆渡人”

加入青浦区隔离人员转运组,作为密接人员转运外省集中隔离行动的随车志愿者。

他们是幕后奋斗的“统计人”

加入青浦区封控点位动员组,作为幕后战士,统计物资数量、排摸人数和临时点位,调配抗原检测试剂。

主动作为 保障民生需求

线上+线下 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他们细化零售药店梳理排查,加强协调沟通人员返岗,助力符合街镇疫情防控要求的零售药店尽快开业。同时通过开展线上巡查及线下专项检查,引导督促药店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药械质量安全,竭尽全力解决辖区居民购药难的难题。

全过程对接 守护“民生礼包”质量线

他们站在民生第一线,加强政府发放生活物资食品安全监管,对保供食品大礼包开展供应商资质核验、检查索证索票、检查标签标识、现场感官检查和抽样检测等;同时指导组织发放,提醒发放组织者做好发放物资留样,在发放过程中发现资质不全、感官性状异常的立即停止发放。

极速处理 提升群众“满意度”

他们严格落实工作时限要求,针对涉及民生类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检查、第一时间答复,确保投诉举报处置在线、在岗。

加强执法 加大案件“打击力”

他们根据监管重点,通过现场检查、线上监测、投诉举报等各种渠道,时刻关注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从快从重从严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和违反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

齐头并进 助力复工复产

全力以“复” 靠前服务解决注册难题

他们立足职能,主动靠前精准服务,解决注册许可难题。通过“留岗值守+居家办公+远程协助”的工作模式,推出“线上办”“容缺办”“延期办”等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多措并举 守牢特种设备安全红线

他们结合现场检查、网上督查、视频检查等多种监管方式切实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重点强化隔离场所和复工复产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他们护航疫情防控,推进隔离场所电梯应急修理并投入使用;他们联合维保单位组建区电梯应急救援突击队,及时妥善完成封控期间辖区内电梯困人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在这场“战疫”中

他们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他们接续奋战、冲锋攻坚

“市监蓝”们青春无畏,勇毅前行!

市监青年 义无反顾!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