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十九):抗疫“女战士”

2022年05月10日17:47 |
小字号

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有这样一个女孩,她不惧困难、勇挑重担,她只问使命、无问西东,在这次抗疫的最前线24小时连轴转,拼搏奋进,成为了一名全能的“六边形战士”,她就是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马艺欣。

加入“流调密接组”

3月30日,马艺欣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了青浦区疾控中心密接组志愿者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被分在“流调密接组”。这是整个精密科学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运行顺畅的“传动链”和“润滑剂”,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组员们既要当好“侦察员”,根据大数据和疾控系统快速锁定密接人群,又要当好“通信员”,将流调组判定的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人员数据推送至社区和地区组落实管控,还要当好“情报员”,把千头万绪的数据汇聚成卡上报信息库。抗疫分秒必争,面对繁重紧张的工作,马艺欣“点亮”了多项技能,锻炼成了专业过硬的“六边形战士”。

点亮“技能树”

点亮速度、力量技能。马艺欣在接到外区协查密接人员名单后,会仔细核对核心信息、梳理轨迹线索,一小时内完成对密接者的预判。遇到“人在车上”等流动风险人员,立即上报地区组及时管控。

点亮技巧、经验技能。群众打电话反映关于密接判定、隔离就医、老人小孩处置等方面急难问题和建议,马艺欣会努力安抚群众焦急的心情,优先备注,提速解决。

点亮进攻、防守技能。在疾控的第一个夜晚,马艺欣面对桌上数量众多的报告、信息和电话,着实有点应接不暇,但在身边伙伴的悉心指导下,她快速调整好心态,就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

苦练三大基本功

就这样,马艺欣用“钉钉子”的毅力练好“知识功”,逐步掌握了疾控理论和业务流程;练好“数据功”,在成百上千的数据中,紧盯重复残缺数据,督促整改;练好“服务功”,增强与联防联控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实时推送,日清日结,保障所有密接“应管尽管”,负责起密接信息推送工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同病毒较量,时间就是生命。这次经历让马艺欣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作为年轻党员就应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打赢抗疫硬仗。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