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之下,上海餐饮业谋求“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05月09日09: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当前,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复工复产的餐饮品牌越来越多,这座城市正重燃“烟火气”,很多熟悉的老味道回到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对餐饮业来说,这场疫情是一场冲击,也是一场洗礼。这个曾经数百年依赖“门店”经营的行当,正因疫情而加速“触网”。电商外卖、直播带货,甚至上海市民自发形成的社区团购模式,都成为餐饮业活下去的“救命稻草”。

这场疫情,对餐饮业而言是一道思考题,也是必答题。

“以后外卖占比会更高”

熟悉的上海,正在渐渐回来。证据是来自味蕾中的。

记者从美团外卖得到数据,上海已有1000余家本地餐饮连锁品牌在恢复线上营业,餐饮业订单量均稳步提升,部分咖啡品牌也已陆续营业,甜点、饮品、中式菜肴、小吃等品类增速较快。

“五一”小长假复工后首日,美团外卖当天的饮品品类订单量周同比增长超1.5倍、甜点单量周同比增长超三成,小吃品类交易商家数周同比增长超七成。Manner Coffee、Seesaw等上海市民钟爱的咖啡品牌,恢复全城送后订单增长明显,大富贵酒楼、唐宫海鲜坊、上海八分醉等品牌供给也恢复较好,外卖订单增速较快。

美团外卖留言区,记录了市民希望疫情赶快结束的心愿

悸动烧仙草是上海茶饮行业门店数最多的茶饮品牌之一,“也是这次疫情受伤害最大的品牌。”副总裁孟繁伟坦言,悸动烧仙草位于上海的450家店从3月底开始就全都关闭,目前陆续复工的有5家门店,这些“先头部队”的单量瞬间满血复活。

以悸动烧仙草金山枫泾古镇店为例,这家店位于旅游景点附近,平时做的是游客生意,按理说复工后生意不会特别出彩,但目前仅仅通过微信社群,加上外卖业务,每天就能做到1万多元的销售额。5月1日收获381单,收入12463元;5月3日收获382单,收入12121元;5月5日收获303单,收入10757元……销售额已超去年“五一”假期消费。

“居民被压抑已久的需求,远远高过我们的期待。”孟繁伟表示,疫情期间,悸动烧仙草做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直播带货,“尤其针对上海,我们的想法是在这个期间要多跟消费者去做沟通,鼓励消费者囤一些优惠券、商品券,便于解封之后第一时间到门店消费。”

让孟繁伟意外的是,直播效果远远超出预期。第一场播了8个小时,做了1万多单,20万元的销售额;5月1日又开播一场,连做了14个小时,这次销售额涨了4倍多,做了4万多单,销售额达到80万元,其中40%的订单都是来源于上海。“上海消费者虽然封闭在家里,但是他们对于茶饮的热情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对于上海茶饮市场的恢复还是抱有乐观期待。”

悸动烧仙草在做开业前准备

上海知名餐饮品牌杏花楼,在上海共有124家门店,截至7日已有14家恢复线上营业。“疫情前全部门店线上订单量每天300多单,现在仅14家门店就有六七百单,最高一日近1000单。”杏花楼线上业务负责人龚女士表示,近日杏花楼线上销量最高的品类是粽子,“高性价比套餐六七包粽子售价仅一百出头,非常接地气,接连两天都是爆单。”

另一家连锁品牌掌上韩品也进入了保供白名单,“五一”期间有6家门店恢复了线上营业,单店线上订单量相较于疫情之前已翻了一倍,日营业额过万。“韩式拌饭、炸鸡等韩餐的主要品类基本上都恢复了。”负责人丁先生说,上海居家防疫以来很多市民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基本都是线上下单,“以后外卖订单的消费占比会更高。”

全力构建自有“流量池”

外卖业务蓬勃开展的同时,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私域流量成为疫情下餐饮业谋求发展的“第二曲线”。

百胜中国是上海首批获得民生保供资质的企业之一,在4月份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期间,百胜中国在上海约10%—15%的门店运营情况下,收入达到了封控前的40%—50%。“旗下品牌都在全力构建品牌自有平台流量池。”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肯德基为例,为更好支持疫情下新的消费场景,肯德基快速上线团购小程序,利用社群快速联结门店周边的用户,组织社区用户的团购,通过社群工具以及肯德基宅急送上线的“商圈数字化管理”服务更多消费者。

从去年开始,本土餐饮品牌和府捞面就与腾讯智慧零售展开了对私域运营的探索。将堂食、外卖、电商三种业态相融合,打造完整的私域流量闭环。这种探索也让品牌方在疫情中尝到了“甜头”。和府捞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3月底到4月下旬,外卖业务尚未恢复的时候,和府捞面成团量在5000单左右,整体成交金额达到200万。

消费者收到的和府捞面套餐

社区团购中,团长是连接消费者与商家的关键点。团长的运营能力就直接决定了社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更关乎品牌形象。“我们全部是靠自己在上海拓展团长,借助企业微信和社群等工具,招募到了超过1100个团长。”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和府捞面仍然能保持2天左右往上海发一次货,并且配送到小区门口,用户和团长评价都不错。

疫情之后,团购又会给餐饮业带来什么?“参与过团购的用户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价值。”和府捞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长是我们宝贵的‘种子用户’,我们对团长会有持续的运营和培训。以此为契机,继续进行社群运营方面的探索,持续推进数字化能力的建设。”

3月上旬,悸动烧仙草就启动了社区团购的试点,把鲜奶、酸奶原来供门店的产品,用团购的方式直接销售给用户。“没想到这些探索起了很好的效果,前期构建的渠道在疫情中能够马上开始发力。”孟繁伟发现,当门店开始复工,已经用了社群工具的门店,在这轮恢复中的反应是最快的。虽然店门口还是没有人,但门店只要在朋友圈尤其是在社群里面分单派单,响应的人就非常多,尤其是在外卖平台尚无法支撑整个运送体系时,自有社群可以很快把生意恢复起来。

“小程序‘无接触’点单、微信社群应用以及外卖业务,这三块已经开始助力我们的业绩成长。我很看好数字化工具对餐饮业复工复产的帮助。”孟繁伟认为,这次疫情是一个标志性时间节点,以线下门店业务为发展支撑的品牌,经历过本轮疫情,一定能认识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而数字化工具也会迎来爆发性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