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十四):跨越疫情阻隔的线上+异地阅卷

2022年05月06日15:25 |
小字号

2022年4月上旬,青浦检察院收到从天津发来的某刑事案件辩护人刘律师的网上阅卷申请。在疫情肆虐之时,青浦检察院和蓟州检察院接力,完成了一次特殊的“阅卷之旅”。

原来,在青浦检察院审查起诉某刑事案件期间,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在天津当地委托了刘律师担任辩护人。刘律师不敢怠慢,第一时间登陆12309中国检察网,完成了律师身份审核,办理案件绑定等,并提交了互联网阅卷申请。

青浦检察院在申请审查中发现该案比较特殊,便主动联络刘律师。在电话沟通中,刘律师告诉检察官陆婵:“犯罪嫌疑人现在关押在看守所,家属和我都希望阅卷进展能顺利些。原本我是今天就要来上海的。可是考虑到疫情,我实在无法前来。如果看不到卷宗,我就没有办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麻烦检察官再帮我想想办法吧?”

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本就是检察机关维护公正司法的应有之义。刘律师的请求合乎情理,考虑到疫情原因,青浦检察院决定为刘律师开展“线上申请+异地取卷”的阅卷模式。

说干就干,青浦检察院立即主动对接刘律师所在地的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接到青浦检察院的求助申请,蓟州检察院十分支持,表示全力配合完成异地阅卷服务。于是青浦检察院在审核完刘律师提交的申请材料后,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将卷宗推送至蓟州检察院。在蓟州检察院,检察官现场审核刘律师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后将电子卷宗交给刘律师。刘律师通过系统自动推送的密码,成功打开电子卷宗完成阅卷,一切都十分顺利。

为此,刘律师专程给青浦检察院打来电话致谢:“卷宗成功下载了,真的是太方便了,感谢,感谢!在疫情期间,你们还坚守岗位,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真诚为我们服务,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浦检察院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用“互联网+异地”的阅卷模式,做到封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3月至今开展互联网阅卷43次,异地阅卷1次。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