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没有居委会、业委会的租赁房小区如何疫情防控?这个公寓成立临时党支部

董志雯
2022年05月0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位于浦东新区金桥镇的慧智公寓是一个租赁住房小区。这个由浦开集团首次开发的项目,主要服务张江科学城及金桥经济开发区各类人才,公寓配备有商铺、运动场等,建筑总面积 10 万平方米,目前已有700多户、约 1400 多人租住。

小区没有居委会、业委会,但是,疫情防控工作并未就此停滞。自3月28日社区封控以来,物业、业主、租户三方积极行动,一次次渡过难关。在这关键时刻,一个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在抗疫的一线凝心聚力,筑起了坚强可靠的“红色堡垒”。

“流动”支部变为“临时”支部

慧智公寓和一般的公寓不同,住户间并不熟悉,也没有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疫情初期,相关防疫措施由金桥镇金葵片区指挥部联手浦开集团共同落实。

4月2日慧智公寓出现第一例核酸异常的住户,随着管控措施的不断加紧,租户物资紧缺、特殊群体就医配药难等情况接踵而来。“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成了摆在租户们面前的最大难题。

4月6号,36号楼的党员志愿者便与物业经理宋伟丽提议建立慧智公寓临时流动党支部,以协助物业,组织和引领广大党员和志愿者共同抗疫。

为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有效管控疫情、提速应急处置、抓实闭环管理、细化服务保障。4月10日上午,《关于成立流动党支部的倡议书》在小区各个主要微信交流群中发布,短短半天内报到的党员就已超过了80名。下午,在浦开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慧智公寓临时党支部(筹),5名同志组成了临时党支部支委会。

鉴于浦开集团总部在浦东新区,人员都处于封控状态,很难召开党委会议,专门讨论通过成立慧智公寓临时党支部事宜,也很难从程序上批准临时党支部成立。只能因此支部名称只能定为“慧智公寓临时党支部(筹)”。

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合力抗疫

慧智公寓临时党支部(筹)支委有5名成员组成,支委会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生活委员。

同时,根据慧智公寓39栋楼宇的实际情况,将支部党员分为四个党小组,1-10号楼为第一党小组,11-20号楼为第二党小组,21-30为第三党小组,31-39为第四党小组。四个党小组分别建立各自的不低于5人的突击队。

据悉,全支部报到的党员有98名,其中有1名为预备党员;另有2个入党积极分子也加入了支部微信群。100名同志基本上都加入了5个工作组或4个突击队。

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需要,下辖5个工作小组,分别为检测组、宣传组、物质组、保安组和应急救助组,工作组成员主要由党员和小区志愿者组成(其中,保安组由物业工作人员组成)。

在每一个紧急任务下达时,相应工作组总能第一时间火速赶到现场,很多党员同志们默默无私奉献,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核酸组的成员主要负责租户信息排查、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物资组则主要保障租客居家隔离期间的物资储备工作,其中既包括浦开集团利用自有资源渠道、联络蔬菜保供企业后提供的“官方团购渠道”,也包括小区业主自发开展的团购。消杀组的工作人员除了常规工作外,还要会同保安组,严防外来风险,定时重点部位消杀,并配合核酸任务、派发物资。宣传组是幕后工作者,每天及时公布一篇篇准确透明的讯息,大大减少众多租户们的内心焦虑甚至是恐慌。

这个租赁住房小区里的临时党支部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有力地支撑了小区的抗疫工作,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