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上海金融人奋力抗疫:市场不能停,资金不能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卫容之 王媛媛 陈偲 王尊君
2022年04月06日18:2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二十五】

4月3日,上海市分区分批封控核酸筛查几近一周。

3月27日,上海各媒体晚间插播:自3月28日5时起,以黄浦江为界,全市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浦东、浦南及其毗邻地区居民实行“足不出户”……

3月28日是星期一,怎么办?上海50万金融人立即形成共识:市场不能停,资金不能断,信息不能乱,设备必须转!特殊时期,必须向全国甚至全球传递出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积极应对,准备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了!

面对疫情大考,各金融监管机构、各要素市场、各金融机构瞬间激活,与时间赛跑。各单位关键部门核心岗位人员的手机、微信同一时间振响:今晚12点前,请你到单位报到值守!带好洗漱用品、换洗衣物……

一批批逆行者,离开温暖的家,拖着拉杆箱向浦东赶去。深夜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一时间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一周来,上海金融业在历史性大考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唱响决不停歇、决不缺位、决不打烊、决不掉线、决不间断、决不后退的“六不歌”,以金融人的勇敢、专业和智慧,确保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正常运转。

决不停歇!确保要素市场正常运转

下周股市期市停不停?合同预定资金还能到位吗?3月27日晚间很多人不禁担心。

“已经在交易所睡了快一个月了。”一位上交所工作人员表示,交易所早就做好充分准备,已启动最小运行单元驻所办公机制,确保各业务条线工作正常开展。3月27日晚,上交所出台30条举措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3月28日,上交所系统运营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来源:上交所

期货市场,平稳有序。“为了市场正常运转,核心运维人员已在张江数据中心封闭三周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期所临时休息处。来源:上期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序安排一线值班值守和居家备岗办公,确保交易、结算、监查业务正常运转。

中金所工作区正在防疫消毒。来源:中金所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做出重大调整安排,确保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正常运行,有序推进相关账户开立工作,持续做好信息发布和监督。

上海清算所从综合协调、技术保障、运营保障、后勤保障等多角度更新升级,执行轮班办公应急预案,切实保障银行间市场稳定运行。

上海清算所现场和居家办公人员互联互动。来源:上海清算所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辟“专用道”,与市场成员合力“保交易”,主动摸排80家在沪市场重点机构,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业务咨询。

上海保险交易所全力做好巨灾保险、再保险、新能源车险、健康险等所有交易系统持续不间断运营,提供高效稳定的平台功能和服务。

各大交易所运转如常,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亦不含糊,确保金融服务不停不断,全力保障各项市场交易平稳高效运转。

交通银行是唯一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3月27日晚,交行金融市场部连夜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和业务骨干近30人组成突击队,24:00前进入浦东办公。同时,工、农、中、建、邮等大型国有银行在沪机构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纷纷行动,大家锚定一个目标:第二天决不能“掉链子”。

证券、基金、期货等各家公司也立即进入“战位”。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带领10余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加入驻守公司队伍;华金证券总裁燕文波连夜指示公司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富国基金与业务延续性相关的投研、交易、风控、运营、信息等部门人员全部7×24小时驻守公司……

奥密克戎来袭,金融全市场仍在稳定如常地运转。这市场静好的背后,是上海金融人的全力守护。

决不缺位!银行多措并举纾困保供

3月29日至30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接连发文,要求银行延长还款期限、暂缓催收、不盲目抽贷断贷等。上海银行业马上多措并举纾解企业资金困难,以“金融暖流”抵御疫情“倒春寒”。

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印发《关于做好上海银行业无缝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选取15家试点银行,力争首期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亿元;督促辖内机构主动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负担;40余名机关干部3月28日凌晨进驻局办公大楼,实行24小时值守。

4月初,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出台抗疫助企普惠服务十项举措,安排防疫抗疫专项融资规模;紧急上线“普惠金融线上云服务”;对小微企业减免开户手续费、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

3月末,为纾解“菜篮子”难题,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配合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为宝山区杨行、月浦、罗店、罗泾四个镇下辖22个蔬果专业合作社组织防疫急需物资,保障地产蔬菜供应。

来源:建行上海市分行

积极推广线上融资渠道,方便企业快速办理业务。麦法(上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一家从事医用有机硅材料销售的企业,亟需资金支付海运费和原料款。农行新片区分行发挥线上服务优势,急其所急,3天之内让其贷款成功落地。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部门与中银大厦支行紧密联动,开辟信贷投放“绿色通道”,以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批次担保的方式,帮助什众明志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新增授信用以备货,短短两天便完成放款并支付到企业供应商账户。

把金融资源精准投向抗疫关键领域。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采用随到随审模式,建立特急绿色通道,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位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提供1000万元授信额度,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提款购买检验试剂,缓解沪上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压力。

来源: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

外资银行亦全力参战。渣打银行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人员安排、设备采购,远程技术处理以及交易室应急物资供应等;星展银行依靠星展e汇通等五大线上方案,为企业提供线上金融业务支持;富邦华一银行推出“线上营业厅”,采用可视化互动、人脸识别和OCR等技术,直击客户因疫情无法临柜的痛点……

决不打烊!保险精准支援防疫

防控工作吃劲,上海银保监局指导辖内保险机构围绕防疫物资生产、核酸检测、临床研究等抗疫链条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强化保障,倾力支援抗疫最前端。上海保险业各机构迅速行动,为疫情防控撑起“保”护伞。

中国人寿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理赔服务部“线上+线下”并行,建设有效运转的绿色理赔服务通道,开展全流程线上化理赔服务。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全力兑现疫期“服务不停,温度不减”的承诺。客服热线不断档,加班加点解决设备问题;理赔服务不打烊,全员24小时待命,优化线上理赔操作流程,开放在线调解平台等。

来源: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

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零接触服务”理赔方案。线上指引客户拍摄现场照片及证件,确定损伤轻微后,迅速主动为客户免证明处理,高效完成“零接触理赔”服务。

获知上海某具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有续贷需求,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支持该企业无还本续贷,并出具保单,给予企业贷款保证。

来源: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

上海人寿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风险保障,拓展意外险、疾病险等保险责任范围。累计为400余家小微企业员工提供总保额近500亿元的保险服务,为10余家“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员工提供总保额超7亿元的保障。

决不掉线!证券业筑牢“工作网”

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转,事关亿万企业和投资者。上海证券业迎难而上,周密部署,精心实施 ,确保了各项证券交易的顺利进行。

国泰君安一名员工核酸检测样本异常,触发红色“一级响应”预警,公司主要领导“逆行”驻司现场指挥,第一时间按既定预案对公司大楼闭环管理,抓紧调配补充防疫物资,执行严格的核酸筛查和环境消杀。

海通证券党委第一时间要求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和员工,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团委组织了“青春战疫”青年突击队,引领青年保障运维、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企业,参与联防联控。

来源:海通证券

东方证券的关键岗位被分成AB双组,关键岗位员工提前奔赴各值守岗位,营运中心以及四大核心机房开启24小时驻守,保障及运维团队人员提前驻扎,守住安全运行底线。

来源:东方证券

此外,外资券商亦运转有序。摩根大通证券陆续安排远程办公、A/B岗分组,通过技术运维的周密部署,确保交易系统安全稳定。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适时做好投资者引导。

决不间断!基金期货确保交易

上海基金业、期货业践行责任担当,确保公司办公不停摆,交易服务不断线。

汇添富基金提高应急响应级别,各部门高效协同,无论在公司还是居家办公,都保持一如既往的专业风范。

来源:汇添富基金

华泰柏瑞基金启动应急预案,核心岗位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投资、交易和IT还安排了两处办公场所互为备岗。部分基金经理和投资、交易部员工已入住公司多日,线上路演、电话调研等研究工作可持续开展。

华安基金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制定应急预案,以合规为前提细化防控工作,从人员管控、制度机制、技术手段、极端情况应对等方面充分准备,落实上海跨区灾备方案。

兴证全球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富国基金等各家公司均快速响应。此外,因市场扰动引发基民担忧,基金公司立即有针对性地开展“客户心理陪伴”等工作。

来源:富国基金

受疫情影响,上海期货业远程办公让网络需求剧增。国泰君安期货信息技术部早已研究制订多层级远程办公和保障运营技术方案。云端之上、屏幕之后,百余名技术团队成员从容敲击键盘,24小时“秒级响应”。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决不后退!志愿者“向社区报到”

防疫当前,责任在肩。上海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机构员工,积极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帮助缓解社区防疫压力 。

工商银行浦东开发区支行号召封控区域内的员工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一位志愿者负责4-19层的抗原检测试剂配给,他和“大白”们常常是靠一层层地爬楼梯完成任务。

“各位居民朋友,请排好队,提前准备好健康云登记二维码并截图保存,把手机亮度调到最亮……”在静安寺街道、临汾路街道、共和新路街道和江宁路街道,由建行上海静安支行下辖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申请人组成的“张富清”党员突击队,穿梭在各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现场。

来源: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华夏保险上海分公司组建15人沪华抗疫志愿小分队,线上远程帮助社区500余名高龄老人快速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

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为全市在上海市志愿者网注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免费赠送“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推出“太平守沪为爱加油”客户关爱计划,与沪上知名果蔬种植基地合作,将新鲜采摘的有机蔬果为客户直线送达。

来源: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

上海人寿党委号召全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社区报到。有公司领导拿起“大喇叭”成了楼栋“红马甲”,每天微信步数达3万步 ;还有的员工演绎了“父子齐当志愿者”佳话。

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赴上海火车站,为防疫人员送去自热锅、牛奶等慰问物资,向与公司结对的奉贤金海社区捐赠1000件防护服和2000件隔离衣。海通证券筹措首批16万元防疫物资,包括16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件一次性防护服等,分配到黄浦区10个街道防疫一线。在光大证券上海青年公寓,一支由10余名光证青年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和社区防疫工作者一起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特殊时期的上海金融人,正以特殊精神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奉献特殊担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