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检察院特殊时期特殊担当

2022年03月18日17:32 |
小字号

三月战“疫”“检察蓝”与人民同行,检察工作不停摆!线上公开听证、远程提审、线上阅卷……有序推进办案工作社区抗疫我先行!

70名虹检人化身“大白”“志愿蓝”奔赴江湾镇街道,投身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这群虹检人,能处!

不松懈!疫情下的检察工作正常运转

疫情期间,虹口区检察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阅卷、远程提审、远程公开听证,保证办案防疫两不误,近两天已开展接待互联网阅卷7次。近日,经技术保障部门,案件承办检察官,院案管部门协调司法局抽取人民监督员,互相协调配合,对相对不起诉案件进行集中远程听证。

同时,作为虹口区检察院智慧检务自主研发创新项目的又一突破,2022年2月25日上线的“互联网电子告知和送达”系统在疫情之下发挥重大作用,作为传统告知、送达方式的补充,受送达人可远程在手机端直接进行法律文书签收,解决了无法到院或身在异地的受送达人接收难题。

集结号!大批虹检志愿者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居民同志们,请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阿姨、爷叔,让我帮您打开核酸登记码。”“还没有做检测的请尽快下楼检测,现在排队人很少!”“阿姨,昨天的码今朝伐好用啦!要扫今天的才行哈!”

一起扛、一起忙。一起熬到凌晨,一起迎风顶雨。疫情当前,虹检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崔晓丽,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丹丹冲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接到区委召集令之后,先后带领共70名志愿者迅速集结,“疫”不容辞地奔赴“战场”,前往江湾镇街道协助开展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配合社区防控工作人员做好居民引导、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居家隔离干警也主动报名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奔波在社区抗疫一线,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助力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大家吃过饭了吗?”“有什么困难跟我讲院里一定全力解决,不要跟街道同志们抱怨,他们也很辛苦。”“大家尽心尽力,也要保护好自己。”16日晚,虹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军,先后对8个点位的一线志愿者进行慰问。孙军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对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全力配合街道与医护人员持续做好、做实志愿服务工作,一起守护上海守护虹口。

16日,上海近期难得的高温天气,虹检志愿者默默流汗,一遍遍重复着核酸检测温馨提示,引导居民群众扫码登记,并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没有或不会操作登记码的特殊群体,志愿者们主动上前提供全程服务,耐心细致地提供帮助,协助医护人员提高采集效率,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夜渐深,志愿者的工作不曾停歇,有序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6日的检测至凌晨1点才结束,“骑不动单车了,歇一歇再回家。”虹检志愿者坐在路边默默恢复体力。

17日,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给正在开展的核酸检测带来诸多不便。虹口区检察院20人的志愿者队伍再出发!崔晓丽副检察长带队赶赴前线,在大雨中为居民们做好引导工作。“昨天不是扫过码吗!哪能又要扫啦!”“阿姨,是的呀,要扫今天新的码才行哈!我来帮您弄!”在志愿者们耐心的沟通之下,居民烦躁的情绪都能得到安抚。而在居民们一声声真诚的感谢中,志愿者们也感受到奉献的快乐。

大雨为核酸检测带来一定难度,但虹检人仍坚守社区抗击疫情防线的最前线。一个点位结束,他们又迅速赶往下一个需要支援的点位。无人退,无人抱怨。明天,还会继续……

从白天到黑夜,从晴天到风雨,每一位虹检人都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从“检察蓝”到“大白”“志愿蓝”,虹检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