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这一年:把脉时代 殚精竭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3月07日16:4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2022全国两会“上海声音”系列报道之一】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通过了此次大会议程,拉开会议序幕。

过去一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殚精竭虑,履行作为人民代表的使命职责,为的是把人民群众最真实想法、最关切需求带给全国最高权力机关。

醒目标题背后,是对时代变化的深思,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4日,“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一个H5动态页面,点击进去,就看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准备提交的全团及代表议案目录和摘要。

一个个醒目标题背后,是代表对沉甸甸使命的责任意识:

《关于修改仲裁法的议案》提出,“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促进仲裁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仲裁在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国际通行规制接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和发展战略,现对仲裁法提出相关修改建议”

《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议案》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鸿沟”给老年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泄露”等冲击着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自主消费权和知情权。有效应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践发展,需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维权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法律的适用性。

在《关于优化完善税收激励政策支持公益性捐赠健康发展的建议》中,上海代表团认为,应当优化完善税收政策,坚持系统集成原则,准确把握税收优惠待遇与公益慈善义务的协调平衡,把捐赠方、受赠方和受益人作为公益性捐赠的有机整体,全面系统研究明确税制安排,着力构建与推进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相匹配的公益性捐赠税收制度体系。

而在《关于加强养老产业领域预付费大额资金监管有序和规范养老社区发展的建议》中,上海代表团敏锐指出,新兴的“养老社区”商业模式在实际运行中经常发生不同形式的风险,造成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除了以代表团名义调研、撰写的议案、建议之外,在各行业、领域工作的代表们,纷纷把倾听到的群众声音、察觉到的问题不足、调研出的问题困惑,以权威、可信的方式提交给大会。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代表提出,应当进一步打击“水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代表认为,要加强未老服务的资源投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总裁助理,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副总经济师章伟民代表认为,应当加大非正常企业的清理处置,激发市场活力……

一份份看似抽象的的文件,背后是代表们对社会温度的感知,对国家发展的思考。就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代表所说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在基层听到的声音表达出来,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鼓与呼!”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意见建议方能精准有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会前活动。巨云鹏摄

多年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保持着深入一线调研重大课题的传统。

2019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2020年,“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2021年,课题则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

在天气闷热的6、7月份,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先后前往老港生态环保基地、宝钢固废处置基地、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基地、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长宁区虹诸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徐汇区田林街道两网融合中转站等多处“垃圾站”“垃圾场”实地走访,全种类覆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农业固废等,汇聚成一份全面、详实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清晰梳理了上海在固废处置上卓有成效的做法,全面反映了相关工作成效。

在生活垃圾方面,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让垃圾全程分类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上海生活垃圾填埋量仅70万吨,同比2018年下降了317万吨,下降比例达82%;在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方面,上海根据建筑垃圾类型,针对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废弃混凝土、装修垃圾和拆房垃圾的不同特点明确了具有针对性的利用处置方式;在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于2021年初建成投产了240吨一天的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各项污染指标排放值远低于欧盟2010标准。

肯定成绩,也提出问题和建议。

这份集中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智慧的报告认为,固废处置的相关制度和配套政策尚不健全,固废处置能力面临结构性压力,快速完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难度较大,管理部门间监管合力有待增强。

针对四大类主要问题,报告提出了四方面建议,细化政策标准,保障《固废法》有效落实;强化规划统筹,确保能力建设和产业落地;加强制度保障,重点打造资源化利用体系;推进协同治理,建立全社会共同守法格局。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提出痛点难点问题,给出精准有效建议——一次调研报告的成型,正是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作风、能力的集中体现。

先行先试,善于思考并提出前瞻性建言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往往是各类新事物、新趋势生发的地方,也带给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更多思考,为各类前瞻性问题提出建议。

“放开第三胎生育后,必须要有配套的政策跟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代表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婚育生育养育观念在发生变化,养育子女的成本在逐年抬升,由于生育带来的职业不确定性增加。

“生育政策调整确实是提高生育率的重要前提,而生育率提升还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来支撑”,在他撰写的有关建议中,从生育奖励、减税力度、给予补贴、优待政策、保障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设想,“为年轻人减轻育儿经济负担,解决后顾之忧。”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代表针对大学生适应社会问题,建议高校设置“间隔年”,“12年应试教育和高考冲刺压力下,许多青少年来不及对自己的天赋才能和兴趣爱好形成清晰认识,就必须作出大学专业选择甚至就业选择。”

她说,对未成年人或刚刚成年的年轻人来说,明晰自己的天赋和志向,了解社会的情况和需要,为将来的发展选定方向,需要一定的时间、经历和心理空间。从目前国际上实施的间隔年制度来看,其对于大学生等群体成长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代表疾呼,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及锂离子蓄电池的源头管理,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数量呈现增长趋势,背后是电动自行车产品设计源头存在安全隐患,相关标准约束力不足;部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实现认证强制性作用等原因。

他建议,急需制修订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聚焦生产和认证源头,开展全国范围专项整治;疏堵结合,鼓励产品升级迭代和质量提升;建立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流程。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将正式开幕,期待人大代表们不惜力、不回避,继续将履职的责任与担当写在国家发展进程中。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