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思“时节”,学《条例》,悟精神

2022年02月25日13:21 |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在建党百年之际,对于全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的意义,是正风肃纪反腐成果与经验的“制度化”,也突出了我党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上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而广大干部在深入学习《条例》的同时,也应不断鞭策自己,坚定决心和意志,常怀内省之心。

蕴含“惊蛰”力量,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一种先进的政治品格,是不断淬炼的顽强意志,和始终熠熠生辉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是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力量。所谓“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万物生机盎然,新的活力不断涌现。正因共产党具备“惊蛰力”,才能越过百年风雨,在滚浪历史的长河中屹立不倒,在无数次危难之际发奋图强,经受生死存亡的考验不畏牺牲,而最终“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

学习“小满”吸收,强化干部使命担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时节雨水增多,作物迎来乳熟后期,正如吸收精华逐渐成长的青年干部们。作为青年干部,当正视自身的“本领恐慌”,踏出舒适圈,避免体制内“温水煮青蛙”的情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此外,如《条例》所言,时刻“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好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为纪检监察事业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而不断奋斗。

炼就“冬至”意识,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真正的严寒总在冬至之后,当时刻怀有“凛冬将至”的危机意识。做到早质疑、早发现、早判断,扼杀“四风”和“黑恶”的早芽。而“斩草除根”并非一事一毕,这是持续性的斗争,是常态性的任务,更是纪监人的使命。同时,长存忧患之心往往能带来正向的压力,面对复杂的局势环境,必须保持高度警觉,不忽略“蛛丝马迹”,不放过“漏网之鱼”。此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与干部内省也紧密相连,当不断涵养对“正”的追求,坚持标本兼治,明确履行新时代纪检机关职责使命任重而道远。

(来源: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