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榜样 做“三有”青年

2022年01月24日14:51 |
小字号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学榜样之“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学榜样“信念坚定”的模样,做“有担当”的青年。扎根边防的戍边英雄祁发宝、为国铸盾的科研专家陈定昌、凿壁开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时代榜样在大战大考中积极响应“动员令”,在实践历练中“千磨万击”,在重大考验中“千锤百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学榜样之“样”,在疫情防控等考场上淬炼思想之“纯”、激励斗志之“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思想之基,不断增强推进工作、推动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的堤坝筑牢筑实。

学榜样“攻坚克难”的模样,做“有力量”的青年。斗争没有休止符。魏德友、孙金娣等榜样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了卓越力量。斗争犹如汹涌澎湃的海上行船,要勇于逆流而上才不会被前进道路上的“巨浪”吞噬,要继续开拓进取才能绘就更壮阔的“新画卷”。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学榜样之“样”,勇于与外部环境进行坚决斗争,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把斗争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下去,凝聚起“百折不挠”的冲锋力量。对待自我的要求不能松懈,不能自降标准,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什么、“亮剑”什么,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夺取斗争的胜利。

学榜样“为民奉献”的模样,做“有作为”的青年。“水不过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响彻耳畔,彰显着为民的真挚初心和深厚情怀。时代榜样为民初心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在为民造福的道路上倾注了心血汗水。为民谋福是我们党的宗旨使命,要学榜样之“样”,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紧抓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方面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为民初心镌刻在心、落实在行。在为民实践中把具体的举措想在前面、想得细致,把功夫下在前头、下在日常,在为民奋斗中不惧风雨、不畏艰难、不言放弃,把群众的事情做细、做实、做好,主动担当作为,扛起时代重任,积蓄为群众分忧解难的磅礴合力,增进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安亭镇施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