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强:一座令人向往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一定是细微处特别见精神特别有味道的城市

更好展现善治效能创造美好生活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要求把科技之智与规则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结合起来

2021年12月25日08:3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

以绣花般细心耐心卓越心 绣出更高城市品质和品位

■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抓住智能化这个“牛鼻子”,打牢基层基础这个根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实践中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绣出更高的城市品质和品位

■要打造更多城市新空间,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提升,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更好承载城市文化旅游、创新创意、金融服务、总部运营等功能,更好从“工业锈带”成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成为面向全球的高品质、高颜值、高能级、全天候的绽放地带

■要贯通更多河道,探索打开更多公园、开发更多桥下空间、开放更多公共机构的公共空间。中心城区要深入推进有机更新,以敬畏之心保护好与城市一道成长起来的老建筑、工业遗存、老树大树等,保留老风貌、老味道,赋予新功能、新活力

■要更加关注人们对城市建设管理品质的体验度,更加注重在细节上、细微处下功夫,更好塑造城市表情,让城市增添更多暖意、惬意、诗意。谋划推进“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更好打造千座公园,避免千园一面,更加注重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让市民坐下来体验和交流的公共设施,植入更多文化、体育等特色元素

■把科技之智与规则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结合起来。建设能力更为强大的“一网统管”平台,构建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体征体系,更好为城市把脉、会诊、施治,让城市更安全、更健康、更具韧性、更有活力

■要加强制度供给,形成体现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标准、治理模式。与时俱进完善城市管理各领域相关标准,以更高标准引领品质提升。不断强化法治保障,以良法保障善治。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站在群众立场考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让群众发表意见、发现问题,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彰显人本价值

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昨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间,更好塑造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更好深化治理数字化探索,更好提供制度供给保障,更好扩大市民参与,让上海这座城市持续彰显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更好展现善治效能、创造美好生活。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16个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主持会议,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陈靖、虞丽娟出席,副市长彭沉雷部署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一流城市一流治理,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抓住智能化这个“牛鼻子”,打牢基层基础这个根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实践中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绣出更高的城市品质和品位。

李强指出,要打造更多城市新空间,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提升,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更好承载城市文化旅游、创新创意、金融服务、总部运营等功能,更好从“工业锈带”成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成为面向全球的高品质、高颜值、高能级、全天候的绽放地带。要贯通更多河道,探索打开更多公园、开发更多桥下空间、开放更多公共机构的公共空间。要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让新开发区域绽放新气象。中心城区要深入推进有机更新,把精深化开发和精细化管理更好结合起来,以敬畏之心保护好与城市一道成长起来的老建筑、工业遗存、老树大树等,保留老风貌、老味道,赋予新功能、新活力。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五个新城”等城市战略新空间要成为高起点开发的样板、精细化管理的典范。

李强指出,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一定是细微处特别见精神、特别有味道的城市。 下转◆4版(上接第1版)要更加关注人们对城市建设管理品质的体验度,更加注重在细节上、细微处下功夫,更好塑造城市表情,让城市增添更多暖意、惬意、诗意。谋划推进“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确定一批重点道路,统筹考虑生态业态、风格风貌、家具小品,全方位打造“一街一景”。更好打造千座公园,避免千园一面,更加注重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配置更多让市民坐下来体验和交流的公共设施,植入更多文化、体育等特色元素。精心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功能更加完善的服务综合体,营造品质更高的人居环境,开展人气更旺的文化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强指出,超大城市是个巨系统、生命体,要把科技之智与规则之治、人民之力更好结合起来,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不断创新,以数字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建设能力更为强大的“一网统管”平台,构建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体征体系,更好为城市把脉、会诊、施治,让城市更安全、更健康、更具韧性、更有活力。要在“快”上见真章,实时感知突发事态,增强对风险隐患的预见性,常态化智能化分析研判关键指标,更好“治未病”“防未然”。要在“细”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最小管理单元的数字化,探索运用数字孪生理念和技术,全景、实时、精准掌握城市运行状况。

李强指出,要加强制度供给,形成体现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标准、治理模式。与时俱进完善城市管理各领域相关标准,以更高标准引领品质提升。不断强化法治保障,以良法保障善治。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站在群众立场考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让群众发表意见、发现问题,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彰显人本价值。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更好引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参与,发挥好相关领域专家和专业团队的作用。

李强强调,城市管理精细化是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接,协同发力,切实拧成一股绳。加大必要投入,充分调动各区、各街镇积极性,鼓励大家各扬所长、各显所能、比学赶超,创造更多新鲜经验,打造更多精彩案例,让上海这座城市处处可以遇见惊喜、人人能够感到愉悦。

会前,市领导和各区、相关部委办局负责同志察看了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华东政法大学滨水公共空间。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不懈努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上海城市面貌发生新的变化。“一江一河”进一步还岸于民、还水于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成为城市管理的“科技绣花针”,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批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增加了市民的好去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