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援疆助力叶城铁提乡重塑“大葱之乡”美誉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4日21:23 |
小字号

近年来,叶城县铁提乡全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了以核桃、大葱等为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晚秋时节,素有“大葱之乡”的铁提再次迎来丰收季。

据当地人介绍,铁提乡有几十年的大葱种植历史,“铁提大葱”曾在市场上小有名气。但近年来,由于种植品种退化、种植技术没有及时更新、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等因素影响,导致“铁提大葱”市场占有率不断降低,种植效益和规模也相应减少了。为了重塑“大葱之乡”辉煌,2021年,上海援疆投入项目资金支持铁提大葱产业发展。同时,第十批上海援疆选派了2名干部在铁提乡任职,为振兴铁提大葱产业积极献计出力。

严把种子关 实现种植规模化

种子质量关是保障农产品稳产增产的基础。铁提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以重塑“铁提大葱”品牌为目标,抢抓大葱市场发展机遇,大力宣传动员群众,不断扩大种植规模,2021年种植大葱2000亩,预计总产值达1800万元,促进就地就业200余人、带动120户453人实现增收。今年重点在于严把种子关,坚持以铁杆、钢杆大葱为主,不断在品种改良、品质提升上下工夫,同时选种、育苗、种植全程跟踪,坚决杜绝、严厉打击自繁自育种子流入铁提。目前所种植的大葱白长、味甜辣,深受广大客户喜爱。

注重田间管理 实现种植科学化

科学化种植是实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铁提大葱种植也在从经验型种植向科学化种植转变。注重科学田间管理,突出病虫害防治和水肥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育苗栽培、开沟、培土、灌溉、施肥。同时,积极申请项目,为种植大户免费搭建大棚、开展技术培训,棚内实行双膜覆盖,做到了硬件设施齐全、管理技术到位,大葱长势喜人,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大设施设备投入。为进一步促进规模化种植,乡党委依托农机合作社,购买配备了栽葱机、开沟机、拔葱机等设备,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

强化包装宣传 促进大葱品牌化

品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品牌化是农业市场化与产业化进程中的一种必然。因此,探寻品牌化发展之路有利于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铁提大葱这一特色农产品。为此,铁提乡为打响大葱品牌,一方面,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干部、铁提乡党委副书记郭华曦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并与农户交流种植经验。同时,切实在产品初加工和销售上下功夫,积极发挥净菜中心作用,将大葱分级挑选、去杂、包装,进一步提升铁提大葱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干部、铁提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赵成志积极利用新民网等上海和本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不断打响“铁提大葱”品牌知名度。此外,该乡积极对接联系,畅通销路,使铁提大葱畅销疆内外。

下一步,铁提乡计划进一步扩大大葱种植面积,持续打响“铁提大葱”品牌知名度,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喀什地区市场占有率,开辟更广阔的市场,以大葱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