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烂泥渡到银城路……“90后”陆家嘴成长背后有哪些故事?都在“红客厅”了!

2021年11月24日17:10 |
小字号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上海正迈开人民城市建设新步伐,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1990年4月,浦东正式开发开放,31年时光荏苒,从一片阡陌的浦东到高楼林立的陆家嘴……这座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让陆家嘴的青年党员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6月26日,陆家嘴街道联合人民网上海频道共同打造的“陆家嘴人民网红客厅”正式启动。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徐可畏,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芬,陆家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灿,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上海市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静,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副主任王爽等领导嘉宾和陆家嘴90后党员代表们出席此次活动。

红色基因点燃陆家嘴发展新引擎

“红客厅”是内容科技运用于党建党史领域的最新案例。作为党支部的社交展示交流平台,红客厅可以解决党支部活动去哪、党支部活动如何办才更精彩、如何最快速度找到优秀党支部党建联建等问题。该平台以主题分类,目前可提供百余处红色资源,可以记录分享与红色资源的精彩故事;可以在红客厅寻找活动攻略,参考借鉴其他支部优秀活动;可以找到最具个性匹配的党支部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陆家嘴人民网红客厅”项目,涵盖了《给90后讲讲陆家嘴》《理想的追寻》《达人谈治理》《家门口科学社》等栏目。其中,“红客厅:社区达人谈治理”项目将深入社区,挖掘治理达人的先进典型和事例,从而激发陆家嘴区域单位、社区居民自治的内生动力、提升共同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青年,是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关注的关键群体之一,事关红色基因的代际传承。“红客厅:给90后讲讲陆家嘴”便是通过老党员给年轻党员讲故事的方式,让“90”后的陆家嘴给90后讲讲陆家嘴的历史与发展,既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种传承。

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芬致辞。

陆家嘴区域金融、文旅等资源富集、禀赋优越,既沉淀着厚重的历史和红色基因,又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与活力。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芬致辞中表示:

在今年特殊的历史交汇点上,与人民网再次联手,给90后讲陆家嘴的故事,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能来到红客厅,成为学习先锋、学习达人,成为科学技术的引领者,在体悟陆家嘴发展历史中赓续精神血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干劲,奋力开创陆家嘴建设发展新篇章,为浦东推进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为建党百年献礼。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致辞。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致辞。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介绍:

长期以来,陆家嘴街道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此次“陆家嘴人民网红客厅”的启动,是打造的学习党史的新阵地、党建宣传的新载体、内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党建的新应用;是努力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打造引领时代主旋律的红色阵地的一次有益探索。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徐可畏讲话。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徐可畏出席启动仪式并充分肯定了陆家嘴人民网红客厅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探索的新模式,他希望:

90后的青年朋友用好这一学习阵地,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目前,东方医院、一建集团、浦发银行等陆家嘴驻区单位已纷纷入驻红客厅。活动尚在进行中,主办方又陆续收到好几家企业的入驻申请,积极主动要求入驻。这种自主“圈粉”的现象,可见陆家嘴软实力凝聚力的引领,让红色基因传承发展的半径和扇面更大,让服务和辐射能力更强。

启动现场。

“见证者”开讲第一课

分享31年浦东开发变迁史

“沿着世纪大道看去,宽广的路面旁,还有最新的上证指数和汇率报价。在这里,你可以亲耳听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声音,亲自吹响中国城市发展的号角。”

90后的小胡是陆家嘴工作的白领,在她眼中,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最大特质,坐落在浦东的陆家嘴则兼具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特质。她认为,时代的脉动,就在每一个陆家嘴人的身边。

确实,过去31年,陆家嘴的发展变迁让人惊叹。从最高建筑只有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到现在632米的上海中心、当时陆家嘴地区的烂泥渡路变成了现在的银城路……在陆家嘴,每条路的故事,每个建筑的故事,以及在陆家嘴一起成长的个人故事精彩纷呈,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陆家嘴。

《给90后讲讲陆家嘴》第一课开讲。

当天,《给90后讲讲陆家嘴》第一课开讲。国家(一级)高级摄影技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姚建良以《影像之魅力——陆家嘴金融城开发变迁纪实》为题进行了分享。

从1990年起,姚建良以拍摄浦东开发重大历史进程为己任,历时30余年完整、系统地记录了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开发变迁全过程,完成了一项艰巨而宏大的“摄影工程”,为上海发展振兴、浦东开发开放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每年从同一地点,连续拍摄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开发建设进程的系列组照更是弥足珍贵,使之成为见证国家改革开放、上海繁荣与发展的重要代表性影像文献之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组经典作品又被中宣部指定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浦东开发的伟大成就将成为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一部分永留史册。

(来源:陆家嘴党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