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镜头里美景串成链 摄影师走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21年09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陶磊 摄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 (王文娟)元荡慢行桥、金泽镇东西村、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17日,“此间最江南——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周年回眸”摄影大赛举行首场采风活动,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20余位摄影爱好者汇聚青浦,用镜头记录示范区发展变迁。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是探索跨区域制度创新的样板间。今年9月15日,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新民晚报社主办,青浦区政府、吴江区政府、嘉善县政府协办的“此间最江南——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周年回眸”摄影大赛启动,用影像展现示范区建设风貌、生态风光、人文风情。

本次大赛将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举行三场采风活动。首站“打卡”的青浦,是上海一江(黄浦江)、一河(吴淞江、苏州河)、一湖(淀山湖)的起源地,也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上海之源、江南水乡,更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在一天采风活动中,摄影爱好者先后前往元荡生态岸线贯通项目、金泽镇东西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青浦环城水系公园、赵巷商业商务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等,将美景串珠成链。

“哇,我一步就到了江苏!”元荡慢行桥宛若一条随风飘动的彩缎,横跨沪苏两地,静卧于元荡湖上。去年10月底,示范区首个跨域一体化项目——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项目全面竣工,不仅打通断头路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还将元荡湖两岸的湿地景观和环湖绿道对接,串联起周边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

陶磊 摄

青浦金泽镇东西村三面环水,四通八达,河水碧波荡漾,民居粉墙黛瓦,村容村貌清新自然“高颜值”。近年,东西村经过幸福社区中心项目的建设,村委会变身幸福驿站、老仓库打造成了幸福大厅、破旧老厂房华丽转身为艺术中心。“小确幸”满满的沪郊小村,吸引越来越多“新村民”打卡、生活。

随后,采风团走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作为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管理机构,执委会负责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规划、制度创新、改革事项、重大项目、支持政策的具体实施,重点推动先行启动区相关功能建设。

“通过视频请外地医生远程诊疗,看病太方便了!”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正辐射长三角区域。去年10月,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投入运营,实现远程医疗协同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平台,支持示范区三地居民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三地医保免备案异地结算。

陶磊 摄

青浦环城水系公园,如同一条翡翠玉带般环绕着青浦新城,走进这座没有围墙的环状公园,青溪知道书院、水城门横架等标志性景观格外“吸睛”。公园由淀浦河、油墩港、上达河和西大盈港四条共约21公里的骨干河道组成,内外圈滨水绿道全长43公里,有3000亩滨水开放空间,不仅是青浦人的“口袋公园”,也是上海市区居民的“后花园”。

采风团随后来到赵巷镇。一边是城市景观,赵巷商业商务区有着“奥特莱斯”为代表的主题型消费商业形态,有市西软件信息园、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等高新科技企业,一边是乡村风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睦村通过村企合作、产业振兴的方式,打造“红豆·和睦源”商业水街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最后一站,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琳琅满目的特色进口产品摆满展架。作为进口博览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贸易港提供从海关清关、产品运输、贸易对接企业落户等各环节的全方位一站式贸易服务,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发挥贸易集聚功能,全力打造新品名品首发地。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