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好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

2021年09月0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为中青年干部上了一堂严肃的“开学第一课”,也为年轻干部提供了为官为政、做人做事的方向和坐标。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应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融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善于攻坚克难,勇担当善作为,走好“成长之路”,不负嘱托争朝夕,不负韶华践于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年轻干部要做信仰坚定的“追梦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党的百年历史已经用事实反复证明,正是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发展壮大,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广大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至上的奋斗初心,践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年轻干部要做本领过硬的“实干家”。“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在百年党史中,无数青春的中华儿女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各尽其能,灾难面前众志成城,以勇毅标注人生品格、以笃行坚守初心使命,凝为一面面猎猎飘扬的旗帜,一座座永垂不朽的丰碑。广大年轻干部要向焦裕禄、杨善洲等英雄模范学习,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练胆魄、增才干、提本领,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多掌握“几把刷子”,学会用“十八般兵器”尽心尽力干事创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年轻干部要做冲锋陷阵的“排头兵”。“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前进道路上依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作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去磨练意志、解决问题,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要坚定不移地发扬斗争精神,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敢于斗争的“勇士”、善于斗争的“战士”,在风云变幻中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掌舵人”,推动“中国号”复兴巨轮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一代,号角已经吹响,年轻干部们正奔跑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的逐梦路上,唯有只争朝夕,方可御风奋进,奏响时代强音。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 李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