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相关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呼吁用作品立德立身

2021年09月08日13: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相关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呼吁用作品立德立身

  演员林永健昨天在参加座谈时,谈了他今年参演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时的感受。担任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的林永健说,虽然自己签的是拍5天的合同,但如果不够就拍7天10天,再不够就拍12天15天。天数超了没关系,他是“加量不加价”。话音一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他就此感慨:“我从掌声中,感觉到制片方出品方为出一部好戏有多么艰难。既然我来了,我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是第一位的,是做演员的根本。”

  9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议以“爱党爱国、崇德尚艺”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及人员管理,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演员队伍建设十分重要

  与会业界代表发言指出,从作品看,近几年爱党爱国的主旋律题材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涌现出一批质量上乘的佳作,很好地引领了时代、服务了人民。但也确实出现一些怪象,极个别演员政治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演员唐国强曾担任过8年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长,现在是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对演员队伍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每年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生上千人,表演专业毕业的最多。“当前加强演员队伍建设十分重要。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应当站在前列,旗帜鲜明地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自律自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扮演李大钊的张桐说,剧中李大钊先生有句台词: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爱谁爱。“这句振聋发聩的话,随剧情播出被广大观众熟知并传播,这就是一部优秀文艺作品的力量。当今中国正处于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新时代。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中国演员、中国文艺工作者,要搞清楚自己的方向,确定好自己的职责,规范好自己的言行,提升好自己的私德,这是非常必要的。”

  秉持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文艺工作者要对艺术有敬畏之心,秉持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演员张嘉益说,2015年,在陕西拍摄电视剧《白鹿原》时,整个主创团队和主演都深入村庄干了近一个月的活。环境确实很艰苦,但也真正融入真实的陕西农民生活的场景和内心世界,为后续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艺术来源于生活,对艺术工作者来说,这是绝对的真理。只有切实的体验,才能让角色在灵魂深处扎实起来。”

  《觉醒年代》总导演张永新说,文艺创作者想塑造真实的人物、表达真实的情感,一定要用真实的、历史的、辩证的视角看待和展现事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朴素而平实地做好每一部作品,润物无声地把正能量传递给观众,就是创作者的本分。他举例,在《觉醒年代》一剧中,鲁迅先生第一次出场时手执“龙门二十品”的拓片,镜头只有3秒钟,但是这张拓片被网友截图传到网上,引发关注和议论。“我作为导演,对剧中出现的任何一个元素,必须负责,力求精准。我问了剧组几位老师,他们表示这个拓片请教过好几位专家,是真实的。”

  《山海情》《都挺好》《我是余欢水》的编剧王三毛说,他在进行人物创作时,总是关注现实生活里心中装着人民的人。《山海情》中指导吊庄移民科学种菇的凌一农,原型就是来自福建的知名菌草专家林占熺教授。还有剧中的马得福,毕业后回乡工作,苦口婆心劝返吊庄户、软磨硬泡给移民村通电,又从福建请来专家指导村民走上脱贫致富新路。他是集合了好几位优秀党员事迹的艺术形象,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

  王三毛说:“不少网友表示,希望能做个涌泉村的精神村民。还有人表示,想到贫困地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艺术作品传播和引领的力量。有了这些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观众自能分辨善恶美丑,分辨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

  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王三毛表示,文娱领域出现问题的人是极少数,更多的从业者对艺术创作是怀有赤子之情、敬畏之心的,他们用自己的才华和艰苦劳动,坚定守护着行业的尊严。自己愿意和这些创作者站在一起,用作品立德立身。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把典型人物的事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感动,也影响更多的人,为国家多做事情,做有利于人民的事情。

  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表示,要发挥首都主流媒体的表率作用,履行广电机构使命担当,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切实履行好各项主体责任。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职责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以不变之初心,赢得变化之未来。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参加座谈时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自身做起,共同把从业生态呵护好、建设好,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发展好。要明大德、立大德,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始终把爱党爱国作为本分、作为职责,作为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作为从艺的第一位要求。要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对自身道德建设有更高的要求,心怀敬畏,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要加强思想自律和行为约束,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诚信从业,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要大力弘扬文明道德风尚,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引导人们向上向善。要守初心、铸匠心,矢志不移追求艺术理想。要对艺术抱有敬畏之心,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上,弘扬“工匠精神”,保持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努力创作出传得开、立得住、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要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强化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