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泽镇:汇聚“三力”,打造“三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年09月07日10:05 |
小字号

金泽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百年党史传承中彰显金泽人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勇立潮头的创新特质、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聚焦“引领力”,打造立心铸魂的“大课堂”

将打牢“学”的基础与做足“悟”的文章相结合,从严从实抓好规定动作。强化示范引领“促学”。领导带头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交流感悟;党员一起学,下发指定学习材料3751套,组织集中收看“七一”庆祝大会实况直播,收到全镇党员干部感悟173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群众参与学,依托红色故事会、基层宣讲会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深化专题课堂“活学”。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学、联组学习促进学、专家授课辅导学等,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截至目前,党委中心组共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2次,与财政局联组学习1次,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1次,交流研讨人数达43人次。结合庆祝“七一”系列活动,将初心党课带到各个基层党组织,打造精品课程,完成《学悟党史,看祖国发展》《跨越长三角,百年征程从这里启航》等5堂课程集体备课。基层党组织通过区镇党课资源预约、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党课宣讲,累计上党课达40余场。优化形式载体“导学”。利用农村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史一起听”,传播红色故事;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举办红色故事汇,宣传展示金泽本土革命烈士事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制作《水乡巨变》微电影,讲好乡村振兴推进中的风采故事,组织百名党员代表拍摄《初心·答卷》微视频,展现全镇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节日节点,组织瞻仰烈士陵园、重走“一大”路、参观红色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团日主题活动、“童心歌唱颂百年”等活动;成立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文艺宣讲、实景宣讲、联合宣讲等,组织基层宣讲“四进活动”59场,受众达3540人次。

突出“凝聚力”,打造同频共振的“大平台”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其他四镇加强合作对接,合力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辐射效应。创新载体显特色,实现“精准对标”。以群团群建为载体,共同开展“读红色经典,学党史知识,迎百年华诞”长三角毗邻区镇世界读书日活动,盘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提高青年学习兴趣;打造“书记讲给书记听”讲堂,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效能;组建先行启动区红色教育矩阵,实现红色教育阵地共享。联盟引领聚力量,推动“全面开花”。举办“城镇圈”党建活动,共同成立先行启动区宣讲联盟、党史理论联合宣讲团、青年党员“薪火”宣讲团,不断提升宣讲水平,激发宣讲活力;联合举办“百年心向党,奋进长三角”先行启动区微党课优秀课程评选大赛,发掘培养一批宣讲骨干;组建先行启动区五镇党建联盟学习教育资源库,共享学习资源及师资。立足岗位办实事,达到“合力合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共同推出“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展“长三角巡河护河党员在行动”,联合黎里镇在雪落漾水域率先探索一体化共治,进一步推动联合治水;与汾湖共同举办长三角示范区联合招聘会,互惠两地居民;与朱家角镇、练塘镇、黎里镇联合开展品牌企业质量观摩活动,共同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针对垃圾清运车和渣土车辆违法行为,与黎里镇开展城管联合执法,努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

提升“服务力”,打造党群同心的“大家庭”

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百姓谋福祉。频冒热气,改善民生显担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班子领导主动认领包括公厕、危桥、停车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企业优化增量等方面的惠民惠企项目15个,各基层党组织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25项。制定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清单,列出涵盖“环卫设施维修改造、道路修缮、社区中心建设、金乡邻·睦邻客堂间、90周岁以上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等五大为民服务实事工程,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更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雷锋精神伴我行”、疫苗接种点志愿保障服务、防汛救灾工作等。全镇上下勇当防台防汛工作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攻坚克难、防汛救灾的强大动力,700余名志愿者参加巡查抢险救援工作。广聚人气,结对共建促发展。以结对共建等形式,各基层党支部与结对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建共享、纵深推进。市水务局党组资助东西村党支部,将空闲厂房修缮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议事、聚会、文化活动场所,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金品泽味”农产品无人展示超市项目在长风公园落地,助力金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