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通宣贯“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经信系统宣传部门深入研究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9月02日17:01 |
小字号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打通学习宣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后一公里”,近期,市经信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围绕如何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实践等内容进行研讨。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弄清是什么、为什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媒体资源,分层分级抓好专题学习、专题研讨。

二是要广泛开展专题宣讲,重点回答怎么看、怎么办。及时梳理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并形成释疑解惑清单。做好答疑和学用贯通,针对普遍性问题,邀请专家和领导解答;针对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点等问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青年人才等懂行业、懂语言、接思想、接地气的优势,形成组合式、互动式宣讲。

三是要抓好学习成果转化,重点推动进入头脑、进入工作。学习讲话,要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会议提出,系统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及市委要求和市经信工作党委部署,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各项工作。

一是形成经信系统特色篇章。广泛探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行之效的经验做法,汇成党史学习教育优秀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案例。

二是开展主题党日设计活动。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研究、专题培训、专题实践等方面,设计有单位自身特色和行业特点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组织进行竞赛和展评。以“微型党课大家讲、微型党课网上行”为载体,深入开展“写党课 讲党课 听党课 评党课”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会上,各单位交流近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和设想

上海化工区组织党员认真研读“七一”讲话,在思想引领、丰富形式载体等方面多维度开展学习,制定办实事项目化清单,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市工经联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举办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出版百年上海工业故事图书等形式回眸百年辉煌成就。

上海航天局党委坚持集中式学习、互动式研讨、引导式宣讲和情境式自学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确保型号任务发射成功。

西气东输公司党委开展全面系统宣讲活动,邀请管道沿线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故事,充分利用内网阵地,通过九百余篇相关报道、四百多条新媒体作品形成融媒宣讲矩阵,同时结合电视视频、海报、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积极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中石化上海石油销售等单位在不同部门和人群开展不同主题宣讲。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党员提供24小时可观看的学习材料,采取网络答题、练兵塔等形式,以赛促学。接下来还将聚焦长远发展,专题研究碳达峰背景下的未来趋势。

国网电力深化“红色基因、电力传承”特色实践,今年建成启用“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党旗高扬、党徽闪耀、党员先上”,在急难险重一线发扬电网铁军精神;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全力支持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上海烟草坚持在领学促学做好表率,分层分级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

中船上海、沪东造船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完成公司各项任务。

上海电信从看听说做四个角度展开分享,其中在云上看的环节,发挥企业信息化优势,为龙华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地打造VR展厅、在上海电信博物馆开设信息体验馆。

国药国际在学习上全方位多层次上好党课,在活动上场景式体验红色教育。(来源:上海经信委)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